香港饮食文化之特色饮食

·

6aaZ5riv6aWu6aOf5paH5YyW5LmL54m56Imy6aWu6aOf

香港饮食文化之特色饮食

香港,不仅是“购物天堂”,也是美食之都。香港的饮食文化很出众,有外来的饮食文化,更有属于香港自己的特色饮食文化。那么香港有什么特色饮食?属于香港的特色饮食有哪些?今天来给大家说说关于香港的特色饮食。

香港特色饮食

1、丝袜奶茶

在殖民地时期,香港慢慢吸收了英国的饮食文化,其中英式下午茶逐渐本地化,成为茶餐厅的主要部份。当中最著名的就是“丝袜奶茶”。“丝袜奶茶”以多种茶叶冲泡,用如丝的绵网过滤,再加入淡奶。

“鸳鸯”则是香港另一特色饮料,以淡奶、红茶和咖啡混合调制而成。在饼店及茶餐厅可以找到蛋挞与菠萝包这两种中西文化混合而成的香港特色食品。及后,其他创新的饮品出现,如柠啡与柠宾。

2、私房菜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经济下滑,私房菜成为饮食业界一种新的经营模式。中国的私房菜原是达官贵人在生活安稳后,饮食上不断有所追求,产生偏重主人口味的特别菜色。香港人把各省份的私房菜移植到香港,以比较隐蔽的楼上铺方式经营,地点遍布港九,如名门私房菜、囍宴、活色生香等。

后来,除了四川私房菜、潮州私房菜、顺德私房菜,还有法国私房菜、意大利私房菜、日式私房菜、素食私房菜等。

3、街头小食

街头小食是香港饮食文化的一部分,鱼蛋、鸡蛋仔、肠粉、碗仔翅、钵仔糕、狗仔粉、凉粉、猪红、牛杂、萨其马、龙须糖、脆麻花、蛋散都是很受欢迎的街头小食。

大部分街头小食都是来自广东,但也有少数来自其他省份,例如萨琪玛是满洲小吃。香港其他的咸甜小吃也充满传统风味,有些更是香港特有的,如元朗的老婆饼和老公饼。客家人的茶粿则在离岛地区比较受欢迎。

4、大牌档

大牌档曾经是非常普遍的食肆,但是由于严苛的卫生条例以及政府不再向公众发出有关的经营牌照(许可证),大牌档在港已经面临绝迹的命运。大牌档慢慢把茶水档搬进室内,并结合以菠萝冰、杂果冰和红豆冰作招来的冰室,演变成今日的茶餐厅。茶餐厅主要提供方便面、馄饨面、米粉、煎蛋、糭子和粥等廉价食物。

部份大型茶餐厅会供应炒粉面,如干炒牛河、福建炒饭、星洲炒米。有些如太兴烧味茶餐厅兼营烧味业务。当日本料理在香港受欢迎的时候,茶餐厅也开始供应部份日本熟食菜色。早餐方面,则供应牛油面包、多士、鸡蛋、香肠、咖啡、奶茶等。虽然这些食物名称在每一间茶餐厅都是一样,但真正的制成品会因不同的茶餐厅而有少许的不同。

5、港式甜品

港式甜品选择繁多,传统的包括红豆沙、绿豆沙、芝麻糊、杏仁糊、炖奶等,西式的有芒果布甸、干酪蛋糕等,还有中西合璧的西米布甸和近年出现的杨枝甘露、西米捞等。

6、凉茶

香港天气炎热潮湿,能够解暑消毒的的凉茶成为民间常用的中草药饮品,例如廿四味与五花茶。凉果方面,则有嘉应子、山楂饼、话梅、陈皮梅、飞机榄等。

去香港旅游,大家一定要记得去尝尝香港的特色美食,了解一下关于香港的特色饮食文化,才不枉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