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吃哪些“龙食”?

·

5LqM5pyI5LqM6b6Z5oqs5aS05ZCD5ZOq5Lqb4oCc6b6Z6aOf4oCd77yf

二月二龙抬头吃哪些“龙食”?

民俗由来

农耕时代祈求风调雨顺

农历二月初二通常在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前后,民间传说是天上主管云雨龙王抬头的日子。

古代对“二月二”的由来多有演绎。最早见于《左传》,其中有:“龙现而雩”,是说惊蛰以后龙就要出现了,此时此刻要举行祈求降雨的祭祀活动了。《山海经》中也曾说过,应龙居处在南方,“故南方多雨”,而烛龙“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也就是经常招来风雨。元朝的《析津志》在描述元大都的风俗时提到,“二月二,谓之龙抬头”。

在古代神格谱系中,龙是掌管降雨的神仙,降雨的多少直接关系到一年的庄稼的丰歉。俗话说“龙不抬头天不雨”,关于二月初二的说法,基本皆因农耕社会重视春雨,“敬龙祈雨”,祈求丰收。

吃“龙食”

各色面食登台

提到“二月二”,人们在饮食上通常讲究与“龙”挂钩。北方地区这一天:面条称为“龙须”,饺子称为“龙耳”、馄饨称为“龙牙”,汤圆则称为“龙眼”。清末的《燕京岁时记》也提到了龙抬头:“二月二……今人呼为龙抬头。是日食饼者谓之龙鳞饼,食面者谓之龙须面。”还有吃炒豆豆的,谓之吃“龙豆”。

此外,有些地区还认为“二月二”是太阳的生日,因此要吃太阳糕,显示对阳光的重视;北京地区还有吃猪头肉的说法,“该举动与祭祀仪式有关。在祭天神或龙神的时候会摆上‘三牲’,最简单的则是供奉猪头,仪式结束后吃掉,祈求吉祥。”也有民间传说称猪有龙相,所以讲究吃猪头肉讨个吉利。

忌伤“龙”

不能担水 忌动针线

在我国民间流传着“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在腊月理完发后,一个月都不再去光顾理发店,男孩子在“二月二”这天剃头理发,取“剃龙头”的吉祥意义。在二月二这天理发,会像龙一样从冬眠中醒来,开始活动。其实不仅小孩要“剃龙头”,其他人也可以给自己换个新发型,从头开始,一年精神到头。每逢二月二这一天,家家理发店都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还有的地方,女孩也在此日穿耳洞。

同样,旧时民间也有许多忌讳,避免伤及“龙”。比如忌担水,认为这天晚上龙要出来活动,禁止到河边或井边担水,担心因此惊扰龙的行动招来旱灾;忌讳盖房打夯,以防伤“龙头”……此外,“二月二”有地区也讲究妇女也不能动针线,怕扎伤龙眼,使其动怒而招灾惹祸。

二月二,是春天的号角吹响的时候。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季已然开始,抓住这宝贵的时光,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