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会吃鱼?湖北排在首位

佚名 ·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湖北人爱吃会吃鱼,和湖北水网密集,湖泊众多有莫大的关系。

单纯看淡水鱼的话,我国产量前十名的省份依次是:湖北、江苏、湖南、广东、江西、安徽、四川、山东、广西、辽宁,由此可见,内陆省份还更靠前,而沿海省份则只有江苏、广东进入了前五位。考虑到淡水鱼一般吃活鱼,所以产量基本也就能决定销量。


湖北号称“千湖之省”,这里有大大小小数千个湖泊,以及蜿蜒而过的万里长江。独特的地理环境,为湖北孕育了丰富的水产资源。根据统计:湖北省淡水水产品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堪称“千湖之省遍地鱼”。

说湖北人爱吃鱼、会吃鱼,这一点儿也不夸张。湖北拥有数百种风味鱼菜,几十种风味鱼席。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武昌鱼闻名天下,是无数游客来湖北旅行必吃的美食。


就全国而言,广东清淡为主,打边炉,清蒸,煮生滚粥等等讲究原汁原味。河南山西因为水域分布不多。加之水体环境没有南方的好。一般吃鲤鱼,和鲶鱼的比较多。去饭店最常见的就是红烧鲤鱼,鲶鱼再不就是裹了面糊拿油炸。普通家庭吃鱼的日子比较少。菜市场里卖鱼的摊位也比较少。上海做菜喜欢浓油赤酱,多漂亮的鱼放多了酱油也显得黑糊糊了。再一个爱甜口,不管做什么鱼都喜欢放糖。这种口味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了。


湖北人吃鱼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

现在火爆全国的小龙虾,最开始的发源地也是在湖北潜江。能在短短十来年的时间将一个小龙虾做成全国几百亿的产业,带动几百万人的就业。湖北人民功不可没。


湖北人还爱吃鱼糕,将草鱼,花鲢等的肉取下来,去掉红肉。加入猪肥膘一起剁成肉蓉。再下盐,水,姜蒜汁,鸡精一起搅打上劲。放蒸柜里蒸熟。既成鼎鼎有名的湖北鱼糕。有鱼味而无鱼形,似豆腐而是荤,有鱼味兼肉香,有鱼鲜而无鱼刺,老少皆宜,长幼皆喜。可蒸可煮,可煎可炸,可火锅可热炒。最主要是保留了鱼肉的营养,却免除了鱼刺的烦恼。特别适合老人小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