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三种女人,皇帝都得对她们礼让三分

laokai ·

  说实话,自母系过渡到父系以后,女人的地位就每况日下,虽然现在又成了半边天,但在古代,可是没有地位可言的。

  这种状况,从女人的释义中就可以看出,女人又称为妇人,什么是妇人,《周礼》当中就说:妇者,从人也,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

  听父亲、丈夫的话也就罢了,连儿子的话也要听,以现在的观点看,可真是“天地翻覆兮”了。

  妇人

  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会有什么女人,地位与王侯等同,甚至皇帝都得礼让三分呢?

  答案很简单,不是别人,皇帝的老婆,大家都知道,皇帝不止一个老婆,有传说中的三宫六院三千嫔妃。事实上呢,虽然没有三千那么多,几百个总是有的。

  秦汉以前,皇帝,那时候叫大王、天王、天子,《周礼》有云:天子娶后,三国来媵。天子娶老婆,大家都要来凑热闹,能让天子可以“一娶十二女”, 最终凑够一百二十一个,分设五等,合计下来就是:一后,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

  秦汉以后,数量成倍增加,因此,秦始皇将五等改成八等,到了西汉,八等还不够,于是,汉武帝之后,又将之改成十四等,至此,最起码皇帝们认为,他们的老婆才稍微有了点规模。

  然而有规模归有规模,这么多的女人,该如何分类,该给予什么待遇呢?

image.png

  十四等

  问题虽然复杂,但古人也不是没有办法,《汉书·外戚传》上就有记载,到了比较痴情,差点为司马良娣殉情的汉元帝手里,这个问题就初步解决了,怎么解决的,给这十四等老婆,规定了详细的职称以及相应的待遇,分别是:

  昭仪位视丞相,爵比诸侯王。婕妤视上卿,比列侯。濩娥视中二千石,比关内侯。傛华视真二千石,比大上造。美人视二千石,比少上造。八子视千石,比中更。充依视千石,比左更。七子视八百石,比右庶长。良人视八百石,比左庶长。长使视六百石,比五大夫。少使视四百石,比公乘。五官视三百石。顺常视二百石。无涓、共和、娱灵、保林、良使、夜者皆视百石。上家人子、中家人子视有秩斗食云。五官以下,葬司马门外。

  什么意思?

  不用多说,本文所提到的地位与王侯等同的三种女人 ,就在这十四等当中,她们分别是皇后之下的昭仪、昭仪之下的婕妤以及婕妤之下的濩娥,其中昭仪可以位视丞相,爵比诸侯王,王爵,丞相的待遇;婕妤视上卿,比列侯;濩娥视中二千石,比关内侯,虽然仅仅是有食邑和没食邑的区别,但总归是侯不是。

image.png

  皇后

  三种排在皇后之下的女人就这么厉害,那么,皇后又享受什么待遇呢?《周礼》当中说得非常清楚,曰:后同体天王。

  位置就不是等同于王侯,而是在王侯之上,基本上跟皇帝等同,享受皇帝一样的待遇,好吧,皇后的事暂不多说,她能同体天王,跟皇帝一个待遇,跟皇帝平起平坐,自然用不着皇帝礼让三分,但与王侯等同的三种女人,昭仪、婕妤、濩娥呢?

  她们就相当于后世的贵妃,都是皇帝宠爱的老婆,皇帝能不对她们礼让三分吗,因为皇帝也是人,他也要过日子,不让着点自己的老婆,还天天跟她们生气不成。

  俗话说得好,家和才能万事兴吗。

  古代皇帝将天下看成他们的私产,从这些个老婆待遇上就可以看出,他真的没吹牛 ,不是以天下奉养一人,而是以天下奉养一家。

  皇帝如此,大臣自然也是如此,这笔数字到底有多庞大,谁能算得清呢,久而久之,自然就成为一笔沉重的负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