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业祖师是谁,中国戏剧的由来

·

  梨园业是闻名中外的一种戏剧。相传祖师爷是唐明皇,既能打鼓,还讹传能唱小花脸。他和大臣们常在宫中的梨园内演唱,娱乐消遣,后来“梨园”成了戏曲行的代名词。本期就将为你介绍梨园业的由来

戏剧文化

  梨园行供的祖师爷是唐明皇。

  相传唐明皇既能打鼓,还讹传能唱小花脸。他和大臣们常在宫中的梨园内演唱,娱乐消遣,后来“梨园”成了戏曲行的代名词。演员的子弟称为梨园子弟。我们的祖师爷没胡子,春秋两季穿黄帔,戴九龙冠;冬夏两季穿素红褶子,戴王帽;年节穿红蟒。

  不过,道光之后清朝宫廷内供的却是道光皇帝的母亲称为“御后祖师”。相传她原是唱小花脸的演员,被嘉庆皇帝看中,接进宫去生了道光皇帝,才被立为正宫。道光做了皇帝,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他母亲说出自己的身世,才感叹地说:“想不到我也是戏子啊!”意思是自己是唱戏的儿子。可后来讹传成演员就是“戏子”了。“御后祖师”是头戴冕旒冠的金身像。再一位是冀宿星君,又叫三丞老郎,俗称“老郎神”。传说演员能在梦中受他指点、传艺,故称祖师。

  武戏供“五昌兵马大元帅”。五昌是战国时期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孙武的总称。至于为什么供他们,就说不清楚了。

  武行单供一位“筋斗祖师”白猿。不过这牌位不在桌上,而在桌下单设,连同五昌一起称“武猖”。如果写五昌神位那是代表五位神圣,写武猖神位,那就是代表六位神圣了。

  乐队单供“音乐祖师”李龟年。李龟年是唐朝有名的音乐家,所以乐队以他为祖师。

  管戏箱的单供青衣童子。青衣童子也叫指天划地聋哑童子。尊称叫指天划地佛。

  梳头的祖师是南海观世音。因为观音菩萨是男的,女菩萨像是他的化身。那时旦角都是男演员扮演的,所以和观音男变女像拉上了关系,就以他为祖师了。他的牌位总是供在梳头桌的上方,梳头桌子除了戏具用品外,不许放其他物品,否则就是不恭的表现。

  在祖师爷唐明皇雕像的两旁是一幅小銮驾:金瓜、钺斧、朝天镫。“五昌”是幅武銮驾:藤牌、弓箭、鸭子棍、锁链、堂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