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良辅简介,魏良辅是哪里的人士

·

  戏曲一直都是用来消遣时间的好东西,从古至今有着许多的戏曲种类,如今越来越细分的种类多多少少都有些异曲同工之妙,便是由其它戏曲延展出来的。魏良辅也是一位有名的戏曲音乐家。

  那么,本期一起了解一下魏良辅的资料吧!

魏良辅

  魏良辅(1489-1566),字师召,号此斋,晚年号尚泉、上泉,又号玉峰,新建(今江西南昌)人,嘉靖五年(1526)进士,历官工部、户部主事、刑部员外郎、广西按察司副使。嘉靖三十一年(1552)擢山东左布政使,三年后致仕,流寓于江苏太仓。为嘉靖年间杰出的戏曲音乐家、戏曲革新家,昆曲(南曲)始祖。对昆山腔的艺术发展有突出贡献,被后人奉为“昆曲之祖”、在曲艺界更有“曲圣”之称。

  魏良辅也是明代戏曲音乐家他的生平史料记载很少,仅知他是明嘉靖年间杰出的戏曲革新家,对昆山腔艺术的发展提高有过巨大贡献,后人曾把他奉为“昆腔之祖”。

  清初余怀《突畅园闻歌记》说:“良辅初习北音,绌于北人王友三,退而镂心南曲,足迹不下楼十年。当是时,南曲率平直无意致,良辅转喉押调,度为新声。疾徐高下清浊之数,一依本宫。取字齿唇间,跌换巧掇,恒以深邈助其凄泪。吴中老曲师如袁髯尤驼者,皆瞠乎自以为不及也。”

  魏良辅也是一位歌唱家。他留下的着作《南词引正》(另一种版本作《曲律》),是一本对歌唱方法的论述。作者认为歌唱的基本要求在于:字清、腔纯、板正,即所谓“三绝”。

  作者又进一步提出“曲须要唱出各样曲名理趣”,“字字句句,须要透彻唱理”。并指出:“生曲贵虚心玩味,如长腔要圆活流动,不可太长;短腔要简径找绝,不可太短。至如过腔接字,乃关锁之地,有迟速不同。”这些见解,都深得唱曲要领。魏良辅的演唱艺术成就及其所阐述的理论,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兼收南北曲之长,将昆山腔演变为昆曲,并逐步取代其他各腔的地位,独霸曲坛的过程中,被誉为“鼻祖”、“曲圣”的魏良辅,是一大群研究者、实践者的代表人物。魏良辅脱颖而出,最重要的因素是善于把别人的长处学到手,并且敢于在吴中歌曲发达、昆腔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一种完整的新唱法。但把全部的功劳都归结于他,说昆腔是他的独创,未免过于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