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六畜之一的猪,究竟是为何不能成为古人的主流食物?

laokai ·

  《礼记·王制》有记载:“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犬豕,庶人无故不食珍。”按照这个排名来看,牛羊肉还要排在肉之上。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作为六畜之一的猪,究竟是为何不能成为古人的主流食物?

  首先,无论是在哪个朝代,由上至下的每个古人都是不能无故杀牛吃肉的,因为牛在农耕时代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就连皇帝都不能,何况是普通百姓呢。尤其是到了唐宋年间,不管牛是不是老弱病残,都是不能宰杀的,只有自然死亡或者病死,才会被古人食用。就连唐宣宗李忱都曾于大中年间下制说:“爱念农耕,是资牛力,绝其屠宰,须峻科条。天下诸州屠牛,访闻近日,都不遵守。自今以后,切宜禁断,委所在州府长官,并录事参军等,严加捉栩。”

image.png

  其次,主流肉食就只能在羊肉与猪肉之间选择了,但羊肉却要比猪肉排名靠前。至于为什么呢?因为在宋朝以前,上至皇亲国戚,下至达官贵人,只要官至五品以上,都能领到很多免费的肉食,而这个肉食就是以羊肉为主。二品官员到亲王这个级别的可以得到二十只羊,三品官员能得十二只羊,最后就是四五品官员只能得九只羊。

  至于说羊肉膻味很大?但古代却是有极为高明的厨师,能将羊肉的膻味尽量去掉。根据《唐语林》记载,有一种叫做“古楼子”的吃食:“时豪家食次起羊肉一斤,层布于巨胡饼,隔中以椒豉,润以酥,入炉迫之,候肉半熟食之,呼为‘古楼子’。”

  最后就是排名在末的猪肉了。可以说在宋朝以前,古人是不怎么吃猪肉的,因为猪身上的腥臊味实在太大了,即使有厨艺再高的厨师都难以用猪肉做出非常可口的美食。再加上古代的猪饲养起来非常困难,一头猪要经过两到三年的成长时间才会被宰杀,一般人家可等不到那么久。

image.png

  而且直到宋朝,古人们才发明出猪的阉割术,因为被阉割之后的猪才不会有腥臊味。但不是所有人都会吃猪肉,比如宋朝的达官贵人们就不会吃,反而是只有平民才会偶尔吃。此外,大规模食用猪肉的时候还要从明朝说起,因为这个时候,生产力的提高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另外附上一首写猪肉的词,苏东坡《猪肉颂》:洗净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