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变发生时,于谦为何不拥立已是太子的朱见深为皇帝?

laokai ·

  公元1449年,朱祁镇在宦官王振的怂恿之下季节五十万军队御驾亲征,但可惜的是朱祁镇被敌军俘虏,王振也被乱军所杀,大明王朝的皇帝也因此变成了朱祁钰。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土木堡之变发生时,于谦为何不拥立已是太子的朱见深为皇帝?

image.png

  首先,朱见深的年龄太小了,在这个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就算是朱祁镇的忠实拥护者也不可能立已是太子的朱见深为皇帝,因为这个时候的朱见深还是一个两岁的孩童,连话都说不清楚,怎么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就算立朱见深为皇帝,那还得考虑辅政的人选,如果由当时的皇后、皇太后来辅佐,那么将会与明太祖朱元璋定下的祖制相冲突,而且还会造成外戚独大的局面。

  同时,皇帝年幼不是一件好事,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太多例子可以追寻了,比如西汉时期的外戚王莽,就趁着皇帝年幼而篡权夺位。如果朱见深成为了皇帝,哪怕是由于谦这位大臣来辅政,但也避免不了出现被宦官掌控的局面,成为其手中的傀儡。还有就是容易给藩王们来一个清君侧的理由,让各地再掀起不必要的风波。

image.png

  那为什么只能选择朱祁钰来当这个皇帝呢?第一个原因就是朱祁钰的出身。朱祁钰与朱祁镇可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都是张太后的嫡子,也是皇室中唯一的壮年,他的思想已经完全成熟了,不会受到外戚以及宦官们的蛊惑,完全有能力在成为皇帝后独自掌控朝堂。第二个原因就是朱祁钰比他哥哥朱祁镇还要有政治才能。要知道这个时候的大明王朝就是一个烂摊子,弄不好就成了亡国之君,可是朱祁钰还是接下了这个烂摊子。

  第三个原因就是于谦相信朱祁钰能善待朱祁镇与朱见深。早在出征之前,朱祁镇就命令了监国的人选,那就是他的弟弟朱祁钰,这是莫大的信任才会有的。所以在这样的信任之下,朱祁钰成为皇帝之后,还能善待自己的侄子朱见深,以及后来回到朝堂的朱祁镇。是的,朱祁镇回到朝堂之后,朱祁钰也只是将其软禁在南宫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