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古籍善本而言,为什么宋朝的古籍收藏价值如此之高?

laokai ·

  在现代的收藏门类中,有这样一种收藏叫做古籍善本,它的时间最起码要在清朝及以前(唐刻本、五代刻本、宋刻本、金刻本、元刻本、明刻本、清刻本),而且其品相还要很完整。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对于古籍善本而言,为什么宋朝的古籍收藏价值如此之高?

image.png

  宋朝的古籍善本非常具有收藏价值,不光是一页纸相当于一两黄金,还因为制作工艺上非常讲究。在印刷术还没有发明之前,宋朝以前的书籍都是以抄写为主,但容易出现错误;而到了宋朝以后,印刷术的出现,让书籍的正确率提高了,而且在数量上还实行了量产。此外,宋朝是以文治国的,每一位皇帝都要经常安排一些文人对书籍进行校对与修撰,确保书籍不会出现错误。

  其次,宋朝的造纸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了,其纸张的质量要优于唐朝甚至更以前的朝代,有着“字大如钱、墨黑若漆、纸白似玉”的特点,能保存长达千年的时间。而且在字体上,宋版书很好地保留了唐代的各种楷书形态,比如颜体(颜真卿)、柳体(柳公权)、欧体(欧阳询)等。

image.png

  然后就是用墨和装裱方面。首先是“浓黑无光”的松烟墨早就在宋代诞生了,可以说此墨书写在宋代的纸张上,有一种大雅至简的美感。再来说宋版书的装裱,由于宋版书用的是雕版印刷,所以它使用的是“蝴蝶装”:就是将有文字的纸张朝里对折,然后以中缝为准,最后当所有页码对齐时,再用浆糊粘贴好。

  最终来到明代时期,书籍出版模式进入到了商业化领域。相对于宋版书的精英化而言,明版书从诗词文集转向了世俗化,小说、戏剧、插图、绣像等书籍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基本上只有钱就能出版一本书。因此,宋代以后量产的书籍自然也就无法与宋版书相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