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钰成为皇帝是名正言顺的,为什么朱祁镇这么容易复辟?

laokai ·

  明朝正统十四年,发生了历史上较为著名的“土木堡之变”,明英宗朱祁镇被瓦剌军给俘虏了,于是为了避免大明江山的丢失,原本只是监国的朱祁钰在朝臣以及皇太后的请求之下,成为了新帝,是为明代宗。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朱祁钰成为皇帝是名正言顺的,为什么朱祁镇这么容易复辟?

image.png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朱祁镇被瓦剌军俘虏后说起。因为朱祁镇被俘虏后,大明王朝就要面临着亡国的危机。因此,于谦站出来请求立监国的朱祁钰为皇帝,而且在孙太后的懿旨当中,是清楚写着立朱祁钰为帝,但还要立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为皇太子。这又是什么意思呢?这说明现在的皇帝虽然是朱祁钰,但在满朝大臣的心里始终都认为皇位仍然是属于朱祁镇这一脉的。他们认为朱祁钰能成为皇帝,只是迫于形势危机而已,日后还是要将皇位交还给朱见深的。

  此外就是朱祁钰在自己的干预之下,将朱见深的太子之位废掉,然后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但可惜的是,朱见济没有这个命,于景泰四年不幸夭折了。这显然已经触及到了孙太后的底线,她以为自己承认了朱祁钰的皇位合法性,能保住朱祁钰死后皇位重新回到朱祁镇这一脉来,但朱祁钰还是将朱见深给废掉了。

image.png

  其实,这一切还与朱祁钰自身的性格有关,为什么这么说呢?要知道,朱祁钰之所以能当上皇帝,就是因为于谦率先站出来支持他,结果当听到朱祁镇复辟后,第一反应就是在想是不是于谦造反了,而不是朱祁镇手下的支持者。所以在曹吉祥、徐有贞、石亨等人眼里,朱祁钰的生性多疑让他们感到非常害怕,与其在这位皇帝的手下天天担惊受怕,不如拥立朱祁镇复辟成为皇帝。这样一来,他们就是从龙之臣了。

  最后,此时的大明王朝有合法皇位继承权的就是已经被废掉的朱见深了,要是朱祁镇复辟不成功,那么按照朱祁钰的性格,朱见深是无法活着了。因此,手握重兵的于谦才会在朱祁镇复辟时选择两不相帮,就是因为他说了一句“陛下宣宗章皇帝之子,当复立章皇帝之孙”。否则的话,要是朱见济还活着,朱祁镇就算想复辟,恐怕都很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