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时期,为何说蜀汉与曹魏之间有着沾亲带故的关系?

laokai ·

  说起张飞这个三国时期的猛将,他和曹操的关系非常不好,因为他所效忠的蜀汉之主刘备与曹操之间是水火不容的关系。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为何说蜀汉与曹魏之间有着沾亲带故的关系?

  根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嵩,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太祖于惇为从父兄弟。”曹操的父亲叫做曹嵩,曹嵩原为夏侯氏,是三国名将夏侯惇的叔父,被东汉末年的大宦官曹腾收为了养子,也就是说曹操与夏侯惇、夏侯渊两兄弟为堂兄弟关系。所以,在曹操的东征西战中,只要出身夏侯氏都会极为受曹操的信任。

image.png

  那么夏侯氏与张飞又是怎样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张飞看见了正在砍柴的夏侯霸的妹妹,然后将她娶为了妻子,还生有两个女儿,也就是后来蜀汉皇帝刘禅的皇后。这在陈寿的《三国志·魏书·诸夏侯曹传》中都是有记载的:“建安五年,时霸从妹年十三四,在本郡,出行樵采,为张飞所得。飞知其良家女,遂以为妻,产息女,为刘禅皇后。”

  而夏侯霸又是谁呢?夏侯霸的父亲叫夏侯渊,也就是说,张飞娶的妻子是夏侯渊的堂侄女,所以论起辈分来,张飞还是夏侯渊的堂侄女婿。这样一来,刘禅也就与曹操产生了联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曹操时夏侯渊的堂兄,张飞是夏侯渊的堂侄女婿,那么也就可以说张飞就是曹操的堂侄女婿。有了这样一层关系,作为张飞女婿的蜀汉皇帝刘禅自然也就可以算是曹操的隔房侄孙女婿。

image.png

  虽说张飞与曹操之间有了很复杂的亲戚关系,但两人却没有机会互叙亲戚之谊,不过当双方在交战时,也还是没有忘记这一层关系。这从建安二十四年就可以看出,这一年,刘备出兵争夺汉中这个关键之地,而一直镇守在汉中的夏侯渊,却在定军山之战中被黄忠所杀。张飞的妻子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就请求刘备好好安葬她这位堂叔。

  除此之外,在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之后,害怕受到牵连并且逃往成都的夏侯霸就受到了刘禅的亲自接见,而且还指着自己的儿子对夏侯霸说:“此夏侯之甥也。”然后封夏侯霸为车骑将军,使其成为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