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宗看似被迫禅位于三子李隆基,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laokai ·

  在唐朝的诸多皇帝当中,唐睿宗李旦是最为特殊的存在,只因他一生共担任过两次皇帝。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唐睿宗看似被迫禅位于三子李隆基,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李旦之所以能在唐中宗李显之后成为大唐王朝的皇帝,是离不开三子李隆基与妹妹太平公主的。而在李旦成为皇帝之后,大权却掌握在了太平公主身上,因此感受到威胁的李隆基打算将太平公主送去她自己的封地蒲州,但太平公主怎么可能会离开呢。她对文武百官说李旦是她最后一位亲人,她不会离开的,为此还交出了封地的税收与权利。

image.png

  太平公主用这样的理由得以继续生活在皇宫当中,但本性却还是如以前一般,每天不是左右朝堂政事,就是蛊惑朝臣为自己做事,甚至还劝说李旦另立太子。这让李旦瞬间起了疑心,他知道李隆基与太平公主之间的争斗已经无法阻止了,所以他决定使用杀手锏,那就是自己主动禅位于李隆基。

  这下,太平公主就彻底傻眼了,她知道有武则天的前车之鉴,她是无法阻止李隆基成为皇帝的,所以她就向打算禅位的皇兄李旦提出了一个条件:皇兄退位之后,不可将全部权利都还给李隆基。李旦心里想要是不答应,恐怕会引起太平公主的触底反击,所以他不得不答应。因此,李旦禅位后,仍旧自称朕,而成为皇帝的李隆基则只能自称“予”。

image.png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可能会问:能与李隆基相对抗的太平公主又有着怎样的势力呢?当时,朝堂之上共有七位宰相,但却有五位宰相出自于太平公主门下,而且文武百官也有一大半依附于她。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即使是欲行废黜皇帝之举,她都敢公然提出,只是当时的宰相陆象提出了反对才作罢。

  虽然太平公主作罢了,想慢慢蚕食李隆基的权利,但李隆基却先一步于先天二年发动政变,带军袭杀了太平公主的附属势力窦怀贞、萧至忠、岑羲等人,并赐死了太平公主。之后,还掌握着部分权利的李旦听闻李隆基已经全部剿灭了太平公主的势力,就立即下诏将全部权利归还给李隆基,然后退居到百福殿,颐养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