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第二次东征高句丽时,杨玄感发动叛乱为何却失败了?

laokai ·

  杨玄感的父亲是杨素,而杨素又是隋朝的最大功臣,所以杨玄感很是受隋朝两代皇帝的信任,而且杨广在东征高句丽时,还将后方的重任交给了杨玄感。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杨广第二次东征高句丽时,杨玄感发动叛乱为何却失败了?

image.png

  杨玄感在叛乱之初,就有李密来与他共商大事,当时还提出了三大对策。第一种是北上,直取燕赵之地,阻挡隋炀帝南归;第二种是直取都城长安,改朝换代;第三种则是攻占东都洛阳,以此来号令天下。这三大对策以第一种为上,第二种为中,而第三种最次。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第一种对策的胜率显然是最大的,但杨玄感却选择了最次的第三种对策。

  可是洛阳城的坚固岂是这么容易就被攻破了,所以杨玄感一连攻城几日,就是无法占领洛阳,也正是这几日,让杨广得以收拢大军返回洛阳。要知道当时,隋朝这边还是有着很多大将的,比如宇文述、屈突通、卫文昇、樊子盖等。所以,杨玄感面对这些武将的征讨时,一直是屡战屡败,就想转而杀入长安城。

image.png

  等到路过弘农宫时,被杨智积破口大骂,就这样,杨玄感一行人再次被托了三天时间,也让宇文述等人追了上来。然后在这场大战中,杨玄感的叛军不是死就是逃,很快就只有十余人冲出了包围圈,甚至到最后,杨玄感还让弟弟将自己给斩杀了,好去向隋炀帝杨广免除一死。

  至此,杨玄感叛变才不到两月,就这样宣告失败了。而在叛乱中途跑去洛阳请罪的韦福嗣以及手刃叛贼头领杨玄感的杨积善也没有一个好下场,至于当初与杨玄感共商大事的李密,则是在被压送的途中逃跑了,最后跑至瓦岗,举起了反隋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