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官印被盗一事,裴度与李光地又是如何处理的?

laokai ·

  官印作为古代的权利象征之一,是官员颁布政令的必备之物,一旦丢失,轻则乌纱不保,重则人头落地,所以官员对于官印是非常看重的,但官印也不是一般小蟊贼敢盗取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对于官印被盗一事,裴度李光地又是如何处理的?

  在唐朝“元和中兴”时期,唐宪宗这位皇帝在后世的评价虽然毁誉参半,但他却对裴度这位宰相极为器重。任何成大事者,都要经历一番大的波折,而裴度既然能被唐宪宗器重,他的心理素质何能力肯定是极高的,对他而言,就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

image.png

  有一次,他参加宴会时,在斛筹交错之际,他的一位中书门下省的官员来告诉他:中书门下省的大印被人给盗取了。要知道,中书门下省可是唐朝宰相办公的中枢机构,没了官印,朝廷的公文就发不出去,即使发出去了,没有印上官印,那么就不会有人相信公文内容。可裴度却面不改色地告诉那位下属千万不要声张,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

  果不其然,就在酒宴结束之后,中书门下省的下属就来禀告裴度,中书门下省的大印已经被人物归原主了,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中书门下省作为宰相的办公机构,其防守肯定是很森严,外面的盗贼是进不来的,所以说即使有偷盗者,那也是内部之人做的。对于这些内部之人,他们无非是拿去盖一些私人文件罢了,他们盖完之后,还没有听到官印被盗的事传出来,自然也就会将官印偷偷放回去,当做无事发生。但要是声张开来,他们或许会狗急跳墙,将官印销毁或者丢尽河里,这样的话就永远找不回官印了。

  除了裴度之外,在康熙年间还有一位大臣也将自己的官印丢失了,他就是李光地。李光地由于出色的政治成绩,他很受康熙皇帝的赏识,但也引来了政敌的嫉妒,而且这位政敌还是他的朋友,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原来这位朋友在来拜访李光地的时候,看见李光地的官印正好就摆放在书桌上,要知道人一旦有了嫉妒之心,就会作出很可怕的事情,于是他就趁李光地起身去倒茶时,将官印藏在了自己的身上,并告称家中还有急事,就急冲冲地离开了李家,这让李光地非常茫然。直到几天后,李光地需要给文件加盖官印,这才发现了官印早已丢失,在回忆之后,就怀疑到了他的那位朋友身上,但他不敢声张啊,因为丢失官印的后果他承担不起。

  他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对自己家的书房放了一把火,而且还让这把火烧了很长时间,一时难以扑灭,然后便让人将李府失火的消息传遍整个京城。很快,他的不少好友就闻讯赶来,其中就包括那位偷盗官印的朋友。李光地看到这位朋友后,就将空的官印盒放在他手上,大声说着:“你一定要帮我小心保管者官印,要是丢了,你要负责。”然后就带着家丁去灭火了。

  这位朋友一看,这个烫手山芋怎么到自己手上了,于是就想将盒子丢进火中烧掉,但刚才有很多人都看到李光地将盒子交给他,要是官印丢了,就是自己的责任了。想到自己无法承担这个后果,不得不将藏了好几天的官印放入盒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