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梃击案究竟是郑贵妃所为,还是太子朱常洛自导自演?

laokai ·

  梃击案作为明末三大疑案之一,其主角就是万历皇帝的长子朱常洛与他极为宠爱的郑贵妃。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明朝的梃击案究竟是郑贵妃所为,还是太子朱常洛自导自演?

  朱常洛作为万历皇帝的长子,可惜其生母不是皇后,反而是不受宠爱的王恭妃。自古以来,皇帝对储君之位的选择都是大臣们非常忧心的,所以在皇后没有子嗣的情况下,万历皇帝面对群臣的“逼宫”,只好立不是嫡长子的朱常洛为太子,尽管态度上却不是很好,但也还是遵循了大臣们的意见。

image.png

  然而,极为受宠的郑贵妃生下了皇子朱常洵,爱屋及乌之下,万历皇帝想违背“立嫡立长”的祖训废掉太子朱常洛而改立朱常洵,但没想到这一举动,引发了整个满朝文武以及东林党的反对,不得已只好放弃了这一想法。但郑贵妃还是不想就此放弃,在她的要求下,朱常洵这位即将就藩的王爷没有离开京城。因为朱常洛的太子之位还不是很稳固,一旦朱常洛出现了某些意外,那么朱常洵就可以第一时间被万历皇帝封为储君。

  不料这一想法差点就实现了,就在万历四十三年,有一陌生男子手持木棍闯入了太子朱常洛居住的慈庆宫,他先是击伤了守门太监,正要进入宫门时,已经被赶来的太子内侍韩本用给逮捕了。这件事一经传出,就在朝堂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于是万历皇帝命人彻查此事,结果不查还好,一查就查出了大问题。

  据这位男子回答,他本名叫张五儿,日常靠砍柴与打猎为生,后来被一个老太监带来了京城,这位老太监对他说:“你拿着这根木棒,从这里进入慈庆宫,见着一个就打杀一个,要是遇见一个穿着黄袍的男子,不用留手,因为他是奸人,你要是被捉住了,我们就会去救你。”最后更是在引诱之下,张五儿还是供出了主谋,他们就是服侍郑贵妃的太监庞保与刘成。

image.png

  然而,仅凭这两个地位低下的太监,怎么有如此胆量去弑杀太子,大臣们就对郑贵妃产生了怀疑,想要趁机让皇帝废掉她,但真能按照他们心里所想吗?可惜,最后只有张五儿一人作了替死鬼后,这个事件就不了了之。

  到这里,我们不禁会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在如此周密的密谋之下,朱常洛身边的太子内侍为何这么快就来将张五儿给擒获了?难道这一切都是朱常洛自导自演吗?因为只有将所有矛盾转移到郑贵妃身上,他朱常洛的太子之位才会更加地稳固。他知道,此事之后,万历皇帝虽不会将郑贵妃给废掉,但还是让这一场国本之争就此消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