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段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在当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八十一位,属于大姓系列,人口约三百三十二万三千余,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21%左右。

1.概述:

段氏的发源地主要有三:一是河南北部共叔段的一支;二是段干邑的段干木的一支(段干之今地待考);三是出自辽宁西部的鲜卑部落。大体上来说,在姓氏的发展史上段氏应是一个典型的北方民族,源于北方,大举发展于北方,尤其是陕西、甘肃两省最旺盛。据有关资料记载,西汉文帝时有段印任北地都督,其子孙始居武威(今甘肃武威),传至十七世孙段荣,北魏时任定州、秦州刺史。短荣的八世孙段楹任大理司直。其后代世代为官,在汉至隋唐时,陕西、河南、河北、云南都有了段氏的子孙。从整体上看,段氏的分布主要在北方。

早期段氏以陕西、甘肃一带繁衍最旺,以后段氏大致以此二地为主迁地,扩播四方。

西汉时期,段任北地都督,玄孙段贞任武威太守,子孙遂在此世居,日益族大人众,形成武威郡,尊段贞为开基始祖。

魏、晋、南北朝之际,段氏或因仕宦,或因避战乱而迁往各地。段贞后裔段荣任北魏定、秦二州刺史,段诏任北齐太宰左丞相,封平原忠武王,段嗣元任郑州刺史,段楹任大理司直并隋、朔二州刺史,段纷任后魏晋兴太守。此支段氏可谓仕官累累,簪缨不绝。另有鲜卑段氏世居之地被后赵帝石虎所灭,族人遂与汉人杂居,而日渐相融。

唐朝时期,段氏仍以北方人口居多。段氏一支此期仍多入仕,主居于陕西西安及河南一带,人丁兴旺,家族庞大,有段文昌任穆宗时宰相。

后晋时期,有白蛮(白族前身)人段世平建大理王朝,其子孙相继统治达三百一十七年之久,致使段氏在云南发展迅速,今日大理,段氏仍位居大姓之一。

宋、元两朝时期,北方段氏为躲避金人南下及蒙军入主中原所带来的战祸,而纷纷南下,为南方段氏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明朝时期,有山西大槐树籍段氏迁于山东、河南、河北、甘肃、陕西、湖北等地。

清朝事情,段氏族人无大规模迁徙之举,各地段氏繁衍平稳,覆盖广泛。

今日,段氏族人以四川、山西、河北、云南等省分布为主,这四省段氏约占全国段氏人口的55%以上。

2.江西:

江西段氏源头不只一处。就鄱阳(今江西波阳)平原段氏而言,人数较多的是隋末唐初段健的后裔。段健的先祖居住在河南封丘县。段健凭进士出身被委派到江西饶州府作判官。他有三个儿子:长子至纯、次子至正、三子至中。至纯迁居安徽歙县,至正迁居山西芮城,至中留居鄱阳。至中第三代以后又有子孙回河南或去山西、山东做官。至今,至中的子孙主要分布在鄱阳湖四周的波阳、都昌、湖口、彭泽、乐平、余干、万年等县。也有外迁安徽、湖北、湖南、江苏等省的。

江西另有一祖,早于段健入赣,他就是南北朝时期的段璜。段璜于南朝宋景和元年出任袁州(今江西宜春)刺史,举家迁到袁州。终葬袁州。段氏历来是宜春的大姓。

段文昌的后裔曾在荆南、四川东南部居住过,后段文昌之子段成式任庐陵(今江西吉安)刺史,因事免职,退居襄阳。其兄段成仅从官场隐退后,兄弟二人都迁居鄱阳。他们的后人与段胜添、段胜云(二人是段成式同胞弟)及其后人,于后梁开平二年(公元908年)在鄱阳共修族谱,尊成式、成仅为鄱阳西湖派段氏之祖。修谱后,胜添于后唐应顺元年(公元934年)带四子安达、安经、安礼、安寿男妇迁江西泰和县清安乡田石庄居住。

在此之前,胜云在后唐光化二年(公元899年)要长子安福先于伯父胜添迁往泰和县清安乡。段胜云自己则是应顺元年与兄胜添一起迁往泰和的。成式的后裔段翊做过江西永新县令,是永新段氏之祖。这支段氏族人奉共叔段为始祖,比较明晰的祖源是出自武威。后来,这支段氏的子孙也有迁往湖南和湖北的。

3.湖北:

湖北段氏主要是从江西迁去的,也有从湖南迁去的。

湖北东部段氏人数很多,他们是段至中的后裔。祖籍鄱阳,原住江西饶州荐滩村。至中公下传而至段彦宗。段彦宗就是湖北段氏第一祖。彦宗公于宋哲宗元祜五年(公元1090年)任内官内史,后在家赋闲。南宋绍兴十八年(公元1148年)金人南侵,朝廷宣诏彦宗公守饶州。后被免职,举家外迁,率族人渡鄱阳湖过长江北行,先到安庆,后至蕲春,最后选定山水环绕,土田丰饶,民朴俗醇的英山瓦寺前定居,购买了当地吴、夏两姓田产及建屋基址,修建庐舍,艰苦创业。

八世祖段伯坚因辅佐朱元璋平定天下有功,明太祖亲自赏赐锦衣玉食及禄米田,并特许庆典祭祖上演春戏。这一支段氏族人很重视对后人的文化教育,举人、进士几乎科科都有。有段珏、段环兄弟二人同年考中文武解元。

英山原无县治,是从罗田县分出,宋咸淳年间置英山县。明朝英山县令段朝立,因为官清正廉明,后人在旧县衙门侧建了一座祠宇纪念他。段彦宗的后裔现在散布在除英山以外的罗田、浠水、新洲、蕲春、麻城、黄梅、黄陂、大悟等县市。另有外迁浙江、安徽、河南的。因鄂东南接近鄱阳,也不排除其他祖源。鄂南与洞庭湖接壤,石首、监利的段氏与湖南岳阳、南县、华容段氏同宗,都是段千驷的后裔。

4.辽西:

辽西段氏源于东北辽河流域,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与其他民族融合,北向松江流域迁徙,西向内蒙古、山西迁徙,南向天津、北京、河北以及河南北部迁徙。进入松辽平原和华北平原后,与汉人杂居,逐渐定居以农业为主。加之北魏孝文帝大力提倡改革,学习汉族文化,到隋唐时,进人中原的鲜卑段氏已完全与中原汉民族融合。

除以上段氏分布集中的地区外,在安徽的寿县、合肥,浙江的杭州、常山,江苏的南京、金坛、句容、句曲以及福建的建宁等地都有段氏族人集居。

5.云南:

云南段氏的发源是甘肃武威,其总根子是共叔段。最先到达云南的是魏之段延,继之是北周之段永,再继之是唐之段俭魏。他们的子孙繁衍迁徙由少到多,遍布云南。接受当地白族生活习惯的影响,并进而冠之白族籍,成为白族段氏。总的说,白族段氏(史书称白族为白蛮,称白族段氏为蛮段氏,蛮是对南方各民族特别是少数民族的不恭)遍布云南,而在云南较为集中的是大理,而在大理较为集中的是喜洲镇。

大理国在公元1254年被元朝灭亡。但灭亡之后,段氏依然被元朝任为大理总管。“总管”者,总管也,依然拥有较大权力,又传十二代,统治达近百年墨江段氏是大理段氏的一个分支。这里的段氏宗谱记载,是明熹宗(公元1621~1627年在位)末期,大理剑川的段龙生应恭顺土知州(墨江在明朝属恭顺州)的邀请迁来墨江的。从此生息繁衍,人丁兴旺,在墨江形成了段氏的一个支派。当地段氏楹联中的“分派大理”所指的就是这种情况。

清朝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墨江段氏七世祖段明浩主持族人公议,确定“明、其、思、为、以、宗、守、芳、尚、之”等十个字为他们的世派。在近一百八十年的漫长岁月里,段氏子孙字派不乱。据著名学者段以德先生介绍,现在最年长的是“以”字辈,包括他自己在内,仅存三人,下五代的“之”字辈已开始生儿育女了。

墨江段氏主要来自大理,现有七个支系,人口众多,有段氏宗祠、宗谱,宗谱有七本,一个支系一本。还有来自玉溪的、石屏的,与大理段氏虽同姓不同宗,但曾于1911年经协商,统一字派,称呼统一。

段龙生被墨江段氏人尊为始祖,在这个表里是将他祖父段首德作为一世的,他是三世。据段以德先生介绍,段龙生来墨江后,生段世元,段世元生段本珍,段本珍生段光裕,龙生、世元、本珍、光裕这四代都是单传。六世祖段光裕生有七子,从此后,“明”字派即有七支。长支段明洙有四子:段其炳、段其嬩、段其岑、段其崇。其中段其崇又有子四人,即段思尧、段思舜、段思禹、段思周。其中段思舜生段为铭,段为铭生段以德……其直系血亲立表如前面已讲,段明洙有子四人,其长子段其炳一支,较之另外三支,人口发展最快,现已进入十八世,脉络也非常清晰。

6.湖南:

湖南段氏起于南宋末年、元朝初年,早期的集居地在湘中新化县和湘南耒阳县,后洞庭湖平原也迁来一支段氏族人。这三支段氏都是来自江西,与唐朝成氏同宗族。

7.河南:

⑴南移与东迁:

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春秋战国时代,也即共叔段的时代,共叔段的子孙为了逃难,向东一般逃到开封、封丘、通许一线就定居下来,谋求生存发展。第二步就是经历若干年以后,如遇“黄泛”时期或“靖难”发生后的南移或继续东迁(关于南移,除战乱原因外,还有南宋以后因经济重心的南移而带来的人口南移,但这种南移是逐步的和缓慢的)。继续东迁,最远的莫过于到江苏金坛、溧阳、宜兴、句容、丰县一带。据金坛段氏宗谱记载,段百三是金坛段氏的始祖,到段玉裁时,已经历了六百多年。“靖康之难”以后,北宋灭亡。南宋皇帝赵构把都城由开封迁到临安。“靖康之难”造成了河南段氏的又一次大逃亡。道光年间,河南迁去金坛、常州、溧阳、丹阳、武进、宜兴一带的段氏原不过二十来户,有的行医,有的教书,有的种地养蚕,经过一百余年的奋斗发展,耕读传家,几近百户了,而且出现了不少优秀人物,如段玉裁,即是其中的代表。

⑵西迁:

共叔段的子孙为避难,有一部分西去。从潼关西向,一路经过长安、扶风、陇县、天水、兰州,直至武威、张掖、敦煌。居武威者,竟成郡望。共叔段的子孙到武威后的第——世祖是谁,现已无从查考。

⑶河南段氏的回迁:

河南段氏迁出后又回迁,在东向、南向都有,江西波阳段至中之二子段则六之携家返河南封丘(段则二、段则八两家依然留在波阳或都昌),湖北郧阳段穆之携家返河南新郑。甘肃武威、张掖、天水段氏的回迁,产生了影响。段秀实本甘肃姑臧(武威)人,因曾祖段师濬,任陇州刺史,举家搬陕西千阳而入籍千阳,并成为千阳大族的;段邛的十九世孙段纷,任后魏晋兴太守,而举家搬住山西稷山,使稷山出现了段氏大户;段纷的五世孙段偃师,为唐太子家令,徙居山东齐州临淄(属河南道),使临淄出现了段志玄、段文昌、段成式这样的文武名人。段志玄之孙段怀本,任礼部郎中、苏州刺史,又徙居河南中牟,使段氏又成为中牟大姓,等等。或迁陕西,或迁山西,或迁山东,或迁河南,但根子都在甘肃武威等地。

当年河南段氏西去武威,现在武威段氏东向,是一种回迁。东汉中期,还有一支武威段氏人流入四川成都一带。


上一篇:段氏族谱    目录    下一篇:段姓起源 段姓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