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姓起源 钱姓的起源

·

  钱(Qián 钱)姓源出有三:

  1、出自周代有钱府上士官,为彭祖之后代子孙,以官为氏。据宋人郑樵《通志·氏族略》将钱氏列入“以官为氏”类,说:颛帝曾孙陆终生彭祖,裔孙孚,周钱府上士,因官命氏焉。据《史记·楚世家》、《姓谱》等所记载,陆终是颛顼的曾孙,他的妻子三年,剖腹产,生出6个儿子,“三曰彭祖”。彭祖是有名的大寿星,《世本》说他“姓笺,名铿,在商为守藏史,在周为柱下史,年八百岁。”他的后裔彭孚,在西周任钱府上士(钱府,掌管钱财的官署;上士,官名,周代士有上士、中士、下士)彭孚以官职为姓氏,就是钱氏。因西周建都于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彭孚必在京为官,故钱姓形成于陕西。

  2、出自篯姓说。这种说法实际上是第一种说法的变异和补充,据《百家姓考略》所载,相传彭祖姓篯名铿,后人以其名为氏,后又有简化“篯”为“钱”(有学者认为古无“篯”字)。

  3、出自他族改姓。据《清朝通志·氏族略》所载,满族世居烂泥河者为钱姓;据《台湾姓氏源流》所载,清乾隆年间赐台湾土著七姓有钱;又台湾土著塞夏族沙拉湾氏,汉姓为钱;明清时云南临安府瓦渣长官司土副长官姓钱,为哈尼族;今彝、蒙古、土家、黎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钱孚。颛顼帝是我国南方早期主要八个姓氏的先祖,有裔孙名铿,后来封于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因此得了彭姓,彭铿是有名的长寿者,据说亲历夏商两代,活了八百多岁,被尊为彭祖。彭祖有孙名孚,西周时担任钱府上士,其后子孙便以其官名为氏,称钱姓。他们尊钱孚为钱姓的得姓始祖。


上一篇:钱姓迁徙    目录    下一篇:章姓女孩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