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曹姓为中国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26。

  曹姓在中国的来源众多,主要有:在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克商后,受封于邾国 (今山东邹县 ) ,后被楚国所灭,其子孙或为朱氏,或为曹氏。一支出自姬姓,周文王第十三子曹叔振铎,受封于曹(今山东省定陶县西南一带),建立曹国,后为宋国所灭,子孙便以国为氏。一支出自中亚昭武九姓的曹国(今乌兹别克撒马尔罕东北一带)。

  一般认为,其中出自姬姓的曹氏是最重要的来源,曹叔振铎亦被认为是曹姓始祖。

  除汉族以外,此姓氏在韩国亦有分布。

  当代曹姓的分布

  当代曹姓的人口已达730余万,为全国第二十七位大姓,大约占全国人口的0.59%。目前主要集中于河南、河北、四川三省,大约占全国曹姓总人口的30%。其次分布于江苏、安徽、山东、湖北、湖南,五省的曹姓又集中了31%。河南为曹姓第一大省,大约占全国曹姓总人口的10%。全国重新形成了冀豫鲁、皖苏、川鄂湘三块曹姓高密度聚居区。曹姓在人群中分布频率示意图表明:在四川中部和西部、青海东部、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内蒙古中部、陕宁北部、山西、京津、河北大部、山东西部、河南南部、安徽大部、鄂赣北部,曹姓一般占当地人口的比例在0.88%以上,有的比例高达2%,这部分覆盖面积大约占了总国土面积的20%,居住了大约37%的曹姓人群。在四川东部、湘渝贵、云南北部、广东北端、陕甘宁南部、河南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江西大部、苏沪浙闽、山东东部、河北东:北、辽宁、吉林大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曹姓一般占当地人口的比例在0.44%一10.88%之间,覆盖面积大约占了总国土面积的32%,居住了大约53%的曹姓人群。


上一篇:曹氏族谱    目录    下一篇:曹姓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