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徐姓的发祥地在安徽凤阳,开始向北方迁徙

  远古时期若木被封徐国的地方在今天的安徽凤阳县北部,这是徐姓的最早的发源地。在此地聚居的徐氏,在徐国灭亡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大姓了。后来他们纷纷向北方迁徙。大致经过汉魏晋南北朝直至隋唐,在我国北方的山东、河南等地形成了多处郡望,及古代的东海、高平、东宛等地。具体的迁播时间是:秦朝以前已迁入了山东。历史上有一个日本始祖徐福,也叫徐市,关于他渡海求不老神药的事,在历史上有多处记载,《史记》中的《秦始皇本纪》是这样记载的:“徐市,齐人,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嬴州,请地齐戒与童男女求之,于是遣市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之。”徐市访不老神药的故事,虽然在不同的史书记载中有一些出入,但却为两千多年以前的徐氏迁播于山东提供了有力的证明。东汉以前已有徐氏再迁播到今天的甘肃省境内。也就是说,在汉朝的时候,徐姓已经迁播于北方的广大地区。徐姓的南迁也比其他的姓氏要早一些。据《东海堂徐氏族谱》的记载,在汉桓帝时,有一世祖徐稚迁居江西南昌;二世祖迁居至浙江龙游;三世祖分居于浙江、江西、江苏等省的好多地方。

  二、徐姓的大举南迁是从魏晋开始

  隋唐时期在我国的南方又有了进一步的繁衍发展。宋末,徐姓人再由江西石城迁至福建的上杭、连城等地。元朝的时候,徐姓主要繁衍于广于安徽、江苏、河南、山东的江淮地区。两汉魏晋南北朝时,徐姓已经发展到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西、浙江、广西、四川、湖北等地。唐朝时,徐姓始入福建和广东,明末入台湾。

  雁过留声我要编辑

  由于徐姓主力早在秦汉时期已迁离北方,中国北方几次战乱对徐姓的伤害相对较轻。尤其在宋、元、明时期,徐姓在赣浙苏闽四省繁衍最盛,尤其在江苏,形成了东海、高平、琅玡、濮阳、东莞五大望族,最终形成了今天典型的东方大姓。

  总之,徐姓在秦汉的时候主要分布在我国黄河下游地区,尤为山东繁衍得最为旺盛。从魏晋至唐代,徐姓主要繁衍于淮河及长江下游大部分地区,宋朝以后,已经分布于广大江南地区了。至于我国西南地区的徐氏的大量繁衍就是宋代以后的事了。

  三、从夏朝至秦朝,徐姓人口最多的地区依次是赣、浙、鲁、苏

  从夏朝至秦初,徐姓一直活跃万人,约占全国人口1.1﹪,排在第17位。徐姓第一大省是江西,约占全国徐姓总人口的23.5﹪,占江西省总人口的2.4﹪。在全国的分布主要集中于江西、浙江(17.1﹪)、山东(10.9﹪)、江苏(10.6﹪),这四省徐姓大约占全国徐姓总人口的62﹪。其次分布于福建(8.3﹪)、安徽(5.9﹪)、四川(5.4﹪)、湖北<">(5.3﹪)、河南(5﹪),这五省的徐姓又集中了30﹪。全国形成了以赣浙为中心的徐姓大聚集区。两广、云贵以及西北地区徐姓人口十分稀少。

  四、明朝时期浙江为徐姓第一大省,其次为江苏江西

  明朝时期(1368—1644),徐姓大约有192万人,约占全国人口2.1﹪,排在第10位。宋元明600年全国人口纯增长率是20﹪,徐姓人口增长比全国人口的增长要高得多,600年中徐姓人口纯增长率高达128﹪,人口纯增长了108万。明朝时期,浙江为徐姓第一大省,约占全国徐姓总人口的35.1﹪,占浙江省总人口的4.5﹪。在全国的分布主要集中于浙江、江苏(20.2﹪)、江西(9.2﹪)三省,这三省徐姓大约占徐姓总人口的64.5﹪,其次分布的态势。徐姓在全国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于江苏(14.2﹪)、广东(10.3﹪)、浙江(8.9﹪)、四川(7.4﹪)四省,大约占全国徐姓总人口的41﹪,其次分布于山东(6.8﹪)、江西(6.6﹪)、安徽(5.8﹪)、河南(5.7﹪)、湖北(5.1﹪),这五省的徐姓又集中了30﹪。江苏为徐姓第一大省,占全省总人口的3.9﹪。全国形成了长江三角地区、广东于安徽(7.1)、福建(5.7)、山东(4.8)、湖北(4.2),这四省的徐姓又集中了21.7﹪。在西北和西南地区,徐姓仍为罕见姓氏。宋元明期间,徐姓的分布总格局变化较大,其人口主要由北方向东南迁移,四川地区的徐姓主要向两湖地区和南方迁移。全国仍以长江三角洲地区为主要的徐姓聚集地区,但在东南地区的福建和广东重新形成另一大块徐姓人口聚集地。

  五、明朝至今徐姓人口增长13倍

  从明朝至今600年中,徐姓人口由192万激增到2千余万,增长近11倍。明朝的平均人口接近9300万,当今的人口按12亿计,人口增长了13倍。徐姓人口的增长速度低于全国人口的增长速度。这1000年中徐姓人口的增长率是呈厂型东部和四川三块高比率徐姓分布区域。在近600年中,徐姓人口流动的程度和方向与宋元明朝间有了很大的区别,尤其是流动方向,由东部向华中、华北和四川的回迁已经大于由北向东南的迁移,同时,向广东和东北的移民也已经成为重要的流动方向。

  当代徐姓人口分布频率,单位面积内密度最高的地区在江苏中南部和浙江北部的杭嘉湖平原,山东烟台地区,每平方公里的徐姓人口达到9人以上,中心地区高达12人以上。

  徐姓分布密度最高的(7.2人以上/平方公里)地区占国土面积3.4﹪,徐姓人口大约293万;3.6—7.2人/平方公里的地区占国土面积14.4,徐姓人口大约667万;1.8—3.6人/平方公里的地区占国土面积。


上一篇:徐姓迁徙    目录    下一篇:徐姓起源 徐姓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