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八字取名:时柱申时是几点?

laokai ·

  申时的人们早已开始了下午的劳作,也到了快要结束劳作回去做晚饭的时候。四柱分别是年柱、月柱、日柱和时柱,时柱也可以划分为十二时辰,在古代根据四柱八字取名,其中的时柱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申时是几点到几点?

  申时:哺时,又名日铺、夕食,15:00至17:00。

  
 

  申时是什么时候?

  古人进餐习惯,吃第二顿饭是在晡时。因此,“晡时”之义即“第二次进餐之时”。这一时段以地支命名为申时,它指每天的15~17时。古时“晡”与“馎”相通。《说文段注》:“馎,申时食也。……‘馎’,一作‘晡’引申之义。凡食,皆曰馎。又以食食人谓之晡。”

  “晡”(馎)时,始见于《淮南子·天文训》篇:“(日)至于悲谷,是谓晡时。”

  十二时辰制。西周时就已使用。汉代命名为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隅中、日中、日昳、晡时、日入、黄昏、人定。又用十二地支来表示,以夜半二十三点至一点为子时,一至三点为丑时,三至五点为寅时,依次递推。

  《资治通鉴·唐纪》里有使用“晡时”的例子:“晡时,门坏。无济于城上请罪,进诚梯而下之。”古人还常常以“晡”这个字来代替“晡时”而写入作品中,如杜甫的《徐步》:“整履步青芜,荒庭日欲晡。”白居易的《宿杜曲花下》:“但惜春将晚,宁愁日渐晡。”

  
 

  十二时辰制

  子时(23时至01时)丑时(01时至03时)寅时(03时至05时)卯时(05时至07时)

  辰时(07时至09时)巳时(09时至11时)午时(11时至13时)未时(13时至15时)

  申时(15时至17时)酉时(17时至19时)戌时(19时至21时)亥时(21时至23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