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图腾预示着什么?

·

  图腾,是古代原始民族以某种动物可以充当保护神为信仰,就崇拜这种动物并以此动物为徽号的。不同地区的人有着不同的图腾信仰,例如中国人的图腾一般为龙。作为少数民族之一的傈僳族也有着他们的图腾,那么,你知道中的图腾是什么吗?

傈僳族图腾预示着什么?

  据统计,傈僳族有虎、熊、羊(杨)、鸟、鱼、鼠(褚)、朱、蜂、荞(乔)、谷、竹、菜(蔡)、麻、犁(李)、霜(双)、麂、猴(侯)、海等18个姓氏,这些姓氏,既体现了傈僳族迁徙、演变以及居住环境的特点,也反映了自然崇拜、祖先崇拜相交融的图腾崇拜现象。

  从前,傈僳族的每个部落、氏族都有自己的图腾崇拜。怒江地区过去有虎、羊、蜂、鼠、猴、熊、雀、竹、荠菜、谷子等十几个氏族,以他们的图腾为他们的氏族名称。而且在这方面有很历史的传说故事。他们中自称的“括扒”人,即荞麦人;自称是“拉扒”,即虎人,等等。傈僳人认为上述的动植物是他们自己的始祖。

  所谓图腾,按照词典的解释指“原始社会的人认为跟本氏族有血缘关系的某种动物或自然物,一般用作本氏族的标志。”这是符合傈僳族情形的,1949年民主改革前,云南的傈僳族社会普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