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色古香的羌族酿酒文化

·

  在我们日常生活里,喝的酒可能更多是啤酒烧酒类的,但羌族民族的人们更多的是自己酿酒。羌族酿酒的历史十分悠久,世世代代传承,源远流长,包含着羌族人民的独特文化。羌族酿酒文化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中的酿酒文化。

古色古香的羌族酿酒文化

  羌族酒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古羌文化中包含着酒的醇香。从古到今,羌族历来就有自身独特的酒文化风格,并对中华民族文化有着重大的影响,给华夏儿女的生活增添了五彩缤纷。

  羌族人喜欢饮酒,也善于饮酒,饮酒是羌族人的一种民间风气,大到宗教祭祀、还愿、冠礼、婚丧嫁娶、节日庆典、修房造屋,小至日常生活中的生产劳动、招待贵宾、朋友聚会等都以酒来助兴。酒涉及到羌族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内,发挥着它的独特魅力。

  羌族人逢酒必歌,有酒必舞,歌声中蕴涵着无穷无尽的咏意,羌人的萨郎舞就是酒、歌、舞的一种融合。歌咏情、舞展志、酒助兴,萨朗中充满了酒的奔放。酒、歌、舞再加上悠扬的羌笛声,构成了一幕幕即富有诗情画意,又充满生活情调的歌舞剧。从古至今,酒、歌、舞的一种融合。歌咏情、舞展志、酒助兴,萨郎中充满了酒的奔放。酒、歌、舞再加上悠扬的羌笛声,构成了一幕幕即富有诗情画意,又充满生活情调的歌舞剧。从古至今,酒、歌、舞几乎成为羌人生活的一种需求,或者说是一种存在的方式。歌词中包含着歌唱羌山大地、歌颂英雄人物、歌唱劳动、爱情等。歌声中渗透着欢乐自由,但总有一种让人挥之不尽的忧伤,使听者仿佛又听见悠扬的羌笛声夹杂着凄冽的寒风越过高山草地从遥远的地方飘来。

  羌酒是砸酒、麦酒、蜂蜜酒和面蒸酒(醒槽)的统称。这四种酒中砸酒适用最广泛,不论什么场合都在使用,具有普遍性,羌民们几乎每家每户常年都备有,而其余三种酒不具有普遍性,只局限于某些特殊的礼仪式家庭才具有特殊性。羌民族的酒文化内涵丰富,不仅包括酒的酿制(“酒道”)等,而且还包括“酒”,即饮酒歌舞、开坛词及与酒有关的民俗民风、祭祀、还愿、冠礼等人生礼仪和民俗礼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