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俗语“床不离七、棺不离八、桌不离九”,

佚名 ·

这句话一般是农村的木匠说的。在以前的时候,做木匠可是个比较体面的行当,而这句话我以前也听木匠提起过,其原话是来源于《鲁班经》,“凳不离三、门不离五、床不离七棺不离八桌不离九”是指木匠在做活时,这些器具的尺寸!

从古至今,中国人讲究吉利,都喜欢把一些美好的愿望寄托在一些器物之上,而且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语言更是源远流长,人们用谐音代替了这种意愿!所以这句话也有很美好的愿望寄托在其中!

床不离七:七谐音通妻,只要在做床时,尺寸都带个七,就不怕找不到老婆了,也有夫妻和睦,同床偕老的意思。所以,木匠在做床时一般都是二尺七寸,双人床多为四尺五寸七!

棺不离八:在过去,农村做棺材都是八尺,八谐音通发。有升官(棺)发财的意思。也是图个吉利!

桌不离九:古代的桌椅一般以八仙桌为主,无论桌子的边长和高度都要讲究九,且九谐音通酒,寓意着主人待客热情,桌子上少不了酒的意思!

其外,还有凳不离三:木匠在做长条木凳时,长度一般以三结尾,如二尺三。这个三取自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有忠义之说!

门不离五:指门的尺寸一般是以五结尾,五则代表着五福临门的意思!

农村的一些老话,要么代表着对生活有一定美好的祝愿,要么就是人们通过生活总结的一些经验,对我们现在仍然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也希望我们能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