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法印:六丁六甲印是什么

·

  印在我国代表了重器,像是皇帝的玉玺,个人的印章等,在宗教文化之中,六丁六甲也是有法印的,那么六丁六甲印是什么?本期就带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六丁六甲印,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六丁六甲印是什么

  甲子日卯时,入室焚香持六甲印,念六甲神咒五次后,将印放在香案上,午时焚香,又至亥时,呼溪女名、那延天女名,取六甲神印印在黄纸上五颗,烧成灰,净水调洗眼睛,右手执印,向本日方而立案前,闻异香满室,则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下降,则对其言所求之事,可令万事成就。

  教法印起源
  较早的法印主要有两种:一是“黄神越章印”,一是天师道之“阳平治都功印”。此两印在后来的科仪中也经常被使用,而以上两印是否就是道教法印的始祖,则有待作进一步的考查。关于法印的起源,诸道书多各有自己的一套解释,如《上清灵宝大法》这样说道:

  印者,信也。用者,封物相什,亦执政者所持信也。汉《官仪》云:王侯曰玺,列侯至中二千石曰章,其余曰印,此世印也。隆古盛时,人鬼各安其所,阴阳不杂其伦,故道之用,惟见于修道炼本,以致轻举飞升。中古以降,慢真日益,正道日晦,邪伪交驰,上下返覆,于是出法以求其弊,表章以达其忱,付降印篆以为信志。故用印之义近同世俗,亦道运因时损益者也。

  这里比较明确地说明了法印的由来,法印源自世俗官印制度。两者不同在于官印比较重视世俗权力和权威性的突出,而法印则在前者的基础上增加了神圣性与神秘性,带有更多的宗教神学色彩。

  另外,《灵宝净明新修九老神印伏魔秘法》之“九老帝君神印总论”,使用了一大段文字把道教几组核心观念,如“道”、“一”、“精”、“炁”、“神”等与法印联系在一起,如此不仅赋予法印以神圣性、超越性,还使得法印更具有根本的意义或者更能表现根本的意义。“九老帝君神印总论”最后说:

  印者,可易晓也,上士以印为道,道托印以行之,而印者如燧珠之艾炷耳。

  作者认为法印乃是道的体现,用印即是行道,也正是因为如此才可以确保法印在行法过程中真正发挥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