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丝剥茧明察秋毫,中国历史上十大断案高手

·

  说到断案高手,大家的脑海里或许会浮现出福尔摩斯、波洛等文学作品中大名鼎鼎的神探,也可能想起动画作品里的金田一和柯南,更可能会想到现实中破案如神的刑侦专家如李昌钰博士等;而在我国数千年来的历史上,也不乏在迷雾重重的疑案之中能够抽丝剥茧条分缕析,最终成功查明真相的破案专家,今天的就为你介绍中国历史上十大断案高手。

赵广汉

  中国历史上十大断案高手之计策独到赵广汉
  赵广汉,字子都,西汉涿郡蠡吾县(今河北博野县)人,一代名臣。执法不避权贵,生活的年代大致在汉昭帝后期及汉宣帝前期(公元前73年前后)。《汉书》说:“广汉为人强力,天性慧于孝职。”他嫉恶如仇,以强有力的手腕治理地方治安,处置豪门权贵,深受百姓爱戴。

  赵广汉一身正气,不畏权势,他在果断和严厉的办案同时,也很注意谋略,因为越是棘手的大案越需谨慎,处理时稍有闪失,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公元前73年,赵广汉被调往颍川郡担任太守的经历就是一例。

  初到颍川任上,赵广汉就开始着手调查研究,果然发现不少问题。当地,豪族大姓通婚姻,势力交结庞大;官员也有与地方上富豪结为朋党的,社会乌烟瘴气。恶名昭着的原氏、褚氏2大家族更是结为姻亲,蓄养门客,横行乡里,胡作非为。

  这些豪门大族在汉武帝时代已出现,他们通过大量兼并土地来使家族得以发展,而这些地方势力的扩张必将影响到国家的兵役和税赋。几个月内,赵广汉经过明察暗访,已搞清了本郡豪门大族的基本情况,擒贼先擒王,他把原氏、褚氏2大家族中作恶的头领抓了起来,在公布了他们行盗全贼、为害一方的罪状后,立即斩首。

  而在办理原、褚大案的同时,赵广汉也在着手准备解决富豪、官吏拉帮结派的问题,这些人利用自己的影响,互立山头,广养门客,各自形成了一股股势力,既互相倾轧,又联手对抗,不但败坏风气,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政策的实施也造成了极大的阻碍。

  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就显示出赵广汉独到的计谋——他发明了古代的“举报箱”。首先,他叫手下人设置竹筒,类似现代的保密信筒,专门接受告发的信件,这样做方便了知情者的检举揭发。而在收到告发信以后,一经核实,他便立刻依法治罪,同时故意隐去揭发者的姓名,而说成是某某豪门大姓子弟所告发,以便引发他们的内讧。

  自此以后,强宗大族的内部果然出现了分裂,并逐渐成为冤家对头,一时奸党散落,社会风气大大好转。由于赵广汉实施了各种强有力的监督管理措施,社会上各种消息都能很快地传到他的耳朵里,一些不法分子也因此再不敢顶风作案,因为一旦作案,赵广汉也很快就能把他们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