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后,为何刘禅还当了进30年的皇帝呢?

laokai ·

  提起阿斗大家应该想到了就是刘备的儿子刘禅,因为他这个为整天不思进取,就会吃喝玩乐,即使有诸葛亮扶持他也于事无补,那为什么在诸葛亮去世以后,刘禅也当了29年的皇帝的呢?那么刘禅是不是扶不起的阿斗呢?

  其实真正历史上的刘禅,并不是扶不起了,相反他是一个非常有勇有谋的人,不然的话也不会当40年皇帝。刘禅继位以后的第一件就是尊诸葛亮为相父。而且刘禅还对诸葛亮说,以后国家内政就交给您处理。我就管祖宗祭祀的事情就好了。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刘禅其实是很聪明的一个人。因为他知道诸葛亮在治理国家能力很强。既然能力强索性把国家的事情托付给了诸葛亮。从这点来看刘禅这步棋是非常高的,因为历代皇帝无论是英明神武还是腐朽懦弱,他们都不会把皇权让给别人。

  而刘禅能如此信任诸葛亮把国事托付给诸葛亮,一方面是刘备的遗命。另一方面就是刘禅知道诸葛亮的手段。所以他首先施恩于诸葛亮尊他为相父,其次将国事托付给诸葛亮。这下子诸葛亮除了鞠躬尽瘁也没有选择了。而且即使诸葛亮想造反,也没有哪个心了。

  而蜀国灭亡的原因,就是邓艾事件,虽然国家灭亡了,但是刘禅也凭借自己装疯卖傻的样子,让他别人感觉刘禅胸无大志,所以也就没有加害之心,最后也得到了一个善终,活到了6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