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有何特殊之处?为什么能明君辈出呢?

laokai ·

  如果您仔细翻看历史,您就会发现有一王朝连续出现了七代明君,并且每一个明君个个才能出众,将江山治理得井井有条,至今还被人称赞。

  这个王朝就是西汉。它上承接大一统的秦朝,下接王莽篡汉的新朝,从开国君主连续出现七代明君。

  汉高祖刘邦

  作为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的成绩自然斐然,虽然自己祖上世代务农,自己整日又游手好闲,闲来没事还找个小寡妇逗逗乐。但是在秦末农民战争中,他敏锐地察觉到了机会,加入到反秦起义中,凭借自己独特的权术,驾驭韩信、张良、萧何、樊哙等一批能臣武将,开创了汉室江山,并且与匈奴和亲,采用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缓解了西汉初期民生凋敝的困境。

  汉惠帝刘盈

  刘盈在位的时间虽然并不长久,但是他也是一位合格的明君。他谨记自己父亲留下的忠告,不与匈奴产生摩擦,始终保持休养生息的政策。并且史书记载,刘盈心地善良,关爱自己的兄弟姐妹,吕后多次杀害自己兄弟,都奋力阻拦,只可惜由于吕后的阴狠毒辣,给他留下后遗症,在位没几年就去世了。

  汉文帝刘恒

  作为文景之治的开创者,汉文帝刘恒毫无疑问是一代明君。在位期间,由于受到自己母亲从小的教导,懂得节衣缩食,轻徭薄赋,最高时候赋税三十税一,减轻农民的负担,解放奴婢,同时采取先辈留下来的和亲政策,避免与匈奴产生冲突,开创了汉室第一个繁荣局面。

  汉景帝刘启

  刘启在位期间一直,受到自己父亲汉文帝的影响,依旧实行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在国内发生吴楚七国之乱时,及时打击吴楚势力,避免了汉室江山的动荡,稳定了西汉持续发展的局面。

  汉武帝刘彻

  我们常常说道的汉武大帝便是这位,汉武帝可谓是将西汉带入繁荣富强的第一人,在位期间,凭借先帝留下的基业,派遣卫青、霍去病等将军袭击匈奴,与匈奴激战三十余年,不教胡马度阴山;在对内经济上采取平准均输政策,实行盐铁国家管控,打击富商大贾势力;对外经济,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闭塞已久的西域古道;对待宗室势力过大采取“推恩令”,削弱宗室势力达到中央集权。

  汉昭帝刘弗陵

  汉昭帝在位期间,由于自己父亲长期与匈奴展开斗争,造成了国内经济出现衰落,他依靠大臣霍光,对内延续汉初先帝们与民休息的政策,鼓励经济发展,同时开展与匈奴对外贸易,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汉武帝晚期衰败的迹象,使汉朝出现中兴局面。

  汉宣帝刘询

  汉宣帝刘询的命运可能比较悲苦,自己出生是见不到生母,而且在牢狱里面度过了四年,幸亏大臣保护才得以生存。由于自己长期生活在市井中,对民生疾苦特别了解,在位期间,鼓励发展农业经济生产,反对专用儒术,对外打击匈奴势力,继汉昭帝之后实现了昭宣中兴的局面。

  汉朝无疑是我国历史上璀璨的国度,虽然是农民建立的政权,但是少了那些贵族的气息,在汉高祖刘邦的领导下,到汉宣帝一共连续出现七代明君,打破了我国明、昏君交替出现的局面,并且七个明君一起打造了传奇的大汉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