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在长坂坡血战为什么能救出阿斗?

laokai ·

  蜀汉五虎将威震三国,但曲终落幕后,人们却发现唯有赵云高寿善终了!莫非赵云出工不出力?非也!《三国演义》中,赵云多次独当一面,甚至身陷重围,如长坂坡大战。

  所以根本不是赵云出工不出力与否,而是赵云拥有三种做人智慧,太给力。使得他无论在刀光剑影的沙场,还是明争暗斗的后方,都能从容应对,躲过各种明枪暗箭。

  其一:低调常做人,运气足

  赵云本从属于公孙瓒。而那公孙瓒也曾是一方霸主,参加了十八路诸侯伐董卓。刘备能参加,都是以公孙瓒部下为理由的,不然他没资格。显然在任何人眼中,公孙瓒的发展前途都比刘备广阔。

  但赵云却慧眼识人,认定刘备才是值得追随的主公。刘备同样如此,一眼看出了赵云是梦寐以求的人才。于是刘备找公孙瓒把赵云借来了。须知公孙瓒也是有大志的人,为何同意,白白损失赵云这等人才?

  不是公孙瓒蠢,而是赵云做人低调,不好表现,使公孙瓒认识不到赵云的价值。同理,荀彧为何离开袁绍投奔曹操时,袁绍不急眼呢?也是这个道理!

  低调之人,虽容易被忽视。却有得有失,因不被关注,而拥有足够活动空间。一旦发现问题,采取行动时,阻力自然很小。对比那些高调者,低调的人显然更清醒、敏锐和务实,所以总能抓住机会,一举改变自身命运。

  如赵云就是如此,顺利跟刘备搭上线,脱离了公孙瓒,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平台!而且,赵云的这种做人智慧,贯穿他一生,谁见过赵云狂妄自大,说过什么狠话?

  哪怕年老时随诸葛亮出祁山,遭遇西凉大将韩德时,对方欺负赵云年老,赵云一句话不说,却接连杀掉韩德的四个儿子,一战击溃韩德——这就是低调的可怕!其实,低调者所谓的运气足,都是别人“给”的!

  其二:做人抓得住根本问题,福气足

  张飞替刘备守徐州,明明刘备一再提醒,别喝酒。可张飞却依旧当耳旁风,最终徐州被吕布夺了,刘备好容易积攒起的家底,被张飞卖光!其实这不是张飞喝酒与否的问题,而是张飞做人,抓不住根本问题!

  赵云在长坂坡血战为何能救出阿斗?一则是武功高,但更关键的一条就是,赵云做人,从来都是抓根本问题。面对千军万马,赵云深知根本问题,就是把阿斗救回去,故而他无论怎样拼杀,都是寻求尽快摆脱,不跟曹兵曹将纠缠!

  这种情况,让张飞试试?他必会不顾一切地杀个天昏地暗!什么阿斗不阿斗,都忘了。同样,让关羽试也绝对不行,只要敌将辱骂或表示出看不起关羽,他必会为了争这口气,跟对方打个你死我活。

  所以,只有赵云能做到这一点!该拼命就拼命,该逃脱时就逃脱,根本不在其他问题上过多纠缠,故而最终成功了,福气好得似乎爆棚。但须知,好福气的由来,从来都是明大局,知厉害,懂取舍换来的。即,死死抓住根本问题导致。

  这也是为何许多人都说,刘备应该让赵云去守荆州的原因。同理,为何赵云一生,身经百战,浴血千里,斩将千员,却从没受过伤,福气这么足呢?也是如此!

  其三:做人有担当,正气足

  刘备刚攻取西川后,就开始封赏手下,赵云也是有大功之人,曾亲率一彪人马入川作战。但哪料赵云却拒绝封赏,并规劝刘备,要注意益州百姓的生活,与其这么疯狂封赏,不如拿出一些钱财,让益州百姓受益。

  刘备要发动夷陵之战时,又是赵云出来反对,直接告知刘备,打东吴是为私仇,曹丕篡汉才是为公!

  赵云就是一武将,为何突然变成了“谏官”角色?只因赵云做人有担当!而这股担当感,让他正气满满。哪怕遭到刘备白眼也不会改变。

  所以,一个有担当的人,从来都是一个心里非常干净的人。这其实也就注定了,他从不搞小圈子,去拉帮结派,故而不会耗费心机的谋私利,自然就不怕半夜鬼叫门了!

  于是蜀汉五虎将中,关羽是傲气、张飞是勇气、马超是狂气、黄忠是胆气,唯有赵云是一身正气!所谓:正气护身,其寿必长!所以,做人还是多一些正气为好,天不藏奸,不要被私利蒙蔽了眼,须知人在做,天在看!

  这三种做人智慧,堪称赵云的护身符,非常给力地支持起了赵云。因而赵云又被称为“完美将军”,最终得以长寿善终,理所应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