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到底有几个儿子?到底有没有关索这个人?

laokai ·

  忠诚大将关羽一生中有过三个儿子,一个叫关平,一个叫关兴,这两个儿子在《三国演义》中都有较多出现。但关羽其实还有第三个儿子,只是出生率不高,在七擒孟获的中立地位下战功卓著,但为何突然消失?

  一方面,关羽虽然武力高强,却盲目自负,轻视他人,这也为他日后招惹了不少祸患。后关羽失了荆州,被孙权俘获,因前朝关羽轻视孙权,所以他报仇,斩关羽。这个举动也激怒了刘备,他便不顾诸葛亮和众大臣的劝诫,率领大批蜀军向东吴发起进攻,当然,最终惨败,蜀国的元气大伤,这也成为蜀国走向衰落的节点。

  刘备复仇的失败,当然并不代表别人还不会复仇。这一次,关羽大意失荆州,儿子关平跟随关羽一同出征,与关羽一同遇害。而且他的次子在益州并没有死。但是,只有这第三个儿子关索,一直没有出现过。可是,正当诸葛亮也认为关索已经死时,他突然出现,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并打算为父亲报仇。随后他听了诸葛亮的话,配合诸葛亮的计策作战,果然七擒孟获,为父兄报仇。但复仇后,他又再次消失,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有学者认为关索是不存在的人物,不过是小说为推动情节发展而虚构出来的人物,根据相关史料记载,这种可能性很大;另一种解释是原来《三国演义》中并没有这一人物,是后来有人修改了《三国演义》,把这一人物加进去,才把关索这个人物。由于是小说中的人物,那么他突然消失也是情有可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