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州之战的时候,为何刘璋会请刘备帮忙呢?

laokai ·

  赤壁之战以后,刘备和刘璋的联军获得了胜利,刘备趁机占领了荆州。这下一向漂泊的刘备终于有了自己的地盘,别提多高兴了。可是高兴没几天,他就发现,自己这个地方,不咋地啊。荆州北部还被曹操占领着,随时都有灭了自己的危险。荆州东部是东吴,东吴占领着长江天险,也是随时都有可能勒索自己,要点这个,要点那个,自己这哪受得了。

  一、刘璋引狼入室,刘备顺水推舟

  而西部的刘璋,这时候却送来了一个好消息。他的手下张鲁,占据了汉中,叛变了刘璋。这可让刘璋难堪了。但是他们又打不下张鲁。于是刘璋的谋臣张松出了一个馊主意,自己出钱出兵,请荆州的刘备,来帮自己打张鲁。这是多“好”的计谋啊。于是乎刘璋就傻乎乎得邀请刘备前来帮忙。

  根据《隆中对》的计划,益州荆州这对刘备至关重要。而且荆州之地现在岌岌可危,正所谓“瞌睡的时候送个枕头”,刘璋此举可谓引狼入室,刘备当然一口答应。前有刘表让刘备驻军新野以御曹,今有刘璋让刘备进驻汉中以御曹,两者手段如出一辙。

  刘备来到葭萌关,秣马厉兵,准备进攻张鲁。刘璋也是颇不放心,就在白水驻扎了重兵,由白水都督杨怀统领。这边刘备拿了刘璋的士兵和粮草,并不急于进攻张鲁,反而是在本地大施仁政,笼络人心。进攻之事反而迟迟未动。

  杨怀觉得不对劲,赶紧上述刘璋让他早日防范刘备。刘璋宅心仁厚,觉得刘备肯定不会这么做的。转眼来到了公元212年,曹操发兵攻打孙权。汉中因此受到威胁。刘备上书刘璋再要兵一万和大量粮草,要攻取汉中,以保护刘璋的北大门。

  刘璋这次可没那么傻了,我给你了那么多兵然你打张鲁,你都没信。现在又要兵要粮,我给你岂不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但是不给又说不过去,于是打了个折,给了四千精兵。刘备一看哎呦呵,这是不相信我了,那我走了得了。于是假意撤军,实则是动了进攻刘璋的心思了。于是乎,益州一战,也就在所难免了。

  刘备进驻白水,请神容易送神难,刘备来了可就不好走了。可怜刘璋还以为是同宗之辈,不会骗他。在三国时期,太天真的人,往往下场都不会太妙啊

  二、破白水三路进蜀中,太仁义刘璋失战机

  其实不止是刘璋仁义过头,刘备其实也心软了。在攻打刘璋之前,庞统给了刘备上中下三个计策。

  上策是派一只小队奇袭成都。刘璋的军事水平不高,成都贵为中心但无重兵把守,突袭的成功性很高。刺杀了刘璋,那整个蜀中便唾手可得。中策是诱杀白水都督杨怀,然后三路进攻成都,这样比较稳妥。下策便是真的退回荆州,然后看刘璋的反应。

  刘备觉得上策不是仁爱之辈做的,便采取了中策。假意向杨怀通报说曹操进攻汉中,刘备要出兵汉中。杨怀不疑有他,前往葭萌关相送,这下可是中了刘备的圈套,刘备暗中杀了杨怀,由内奸张松引领,控制了白水,进而攻占涪城建立攻取益州的根据地。刘璋一看刘备果然反了,怒不可遏,派出吴懿等人开赴涪城阻击刘备,两者开始正式刀兵相向。

  刘备孤军深入。对他来说,作战非常困难,后勤也非常困难,所以他不得不使用当地的物资。

  刘璋的部下郑度提议把阜城的人都搬走,刘备拿不到补给,便不战而胜。这个建议很好,可惜刘璋没有采纳。认为这不是仁爱的领袖所为。保护百姓还来不及,怎么能利用百姓呢。

  刘璋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下属的忠诚。他认为吴懿可以战胜刘备,但是吴懿临阵倒戈,投降了刘备。后来,刘璋派李严防守绵竹,李严也相继向刘备投降。吴毅和李严的的投降反而加强了刘备的军队。

  后来,刘备调遣荆州军队进攻益州。诸葛亮、张飞、赵云率领军队进攻长江沿岸的巴东县。当时刘璋的部队正在与刘备对峙,根本无力阻止诸葛亮。诸葛亮打败巴东、巴军,与刘备会师一处。

  大家一直认为成都很难攻,这是军事上的误解,成都并不难攻,只要突破秦岭线,大巴山方向,整个四川平原就安全了,成都就在你的进攻范围之内。诸葛亮入侵益州后,刘璋的最后抵抗失去了意义,所以败局已定了。刘璋没能及时将刘备赶出去,使刘备的攻势越来越猛。而东洲人的卖主求荣,先后向刘备投降,更是直接扭转了战局。

  随后,刘备围攻雒城,这是进攻成都的最后一个障碍。刘璋想守住,却守不住,刘备可以围而不攻。因为刘璋没有一个勤王之师,一旦被包围,那么只能坐吃山空。雒城被围困一年后攻破,刘备包围成都,并且招降了马超。

  简雍认为成都的粮食可以用一年,但刘璋认为这是毫无意义的,坚持下去只能让百姓更加痛苦,所以选择开城投降。后来,刘备把刘璋安置到公安,初步完成了《隆中对》中提及的“跨有荆、益”目标,建立起稳定的根据地,三分天下的格局正式确定。

  这场战争,直接导致了三分天下的成立。从此以后真正的进入了三国鼎盛时期。纵观此战,刘备得蜀中确实耍了计谋,但是刘璋如此能力,就算这次刘备放过了他,以后他的日子,也不会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