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向刘备推荐彭羕,为何诸葛亮却不愿重用他呢?

laokai ·

  建安两年,刘璋知道了曹操要来攻打自己后,非常的慌张。而这个时候身旁的谋士张松建议将刘备等人邀请入川,于是让刘备等人去攻打张鲁,防守益州。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璋让法正等人去迎接刘备,当时刘备也欣然的接受,带着黄忠魏延庞统三人入川。

  刘备在到了益州后,刘璋非常欢迎刘备的到来,而且还将自己的军队交给了刘备,让刘备去攻打张鲁。刘备在实力壮大了后,他率军进攻到了葭萌,不过并没有直接发动张鲁的战争,还是准备以自己的厚德来收买人心。

  在刘备还在益州的时候,庞统就向刘备推荐了一个人才,而这个人才在被推荐后,立刻就受到了刘备的重用。不过后来诸葛亮得知了此事之后,对刘备说此人有问题。那么到底庞统推荐了谁,让诸葛亮认为他有问题?

  庞统向刘备推荐的人叫彭羕,他在受到了刘备的重用后,诸葛亮就指出了此人的问题。他本来在仕途上是非常不顺的,可是在来带了刘备手下平步青云,于是心中有了一丝飘飘然。诸葛亮在见到了彭羕后,就多次和刘备进言道此人心气高,不是成大事者。而且此人为了自己的仕途什么事情都做的出来,以后不知道会做出什么事情来。

  庞统认为此人可以重用,而诸葛亮却认为此人不可成大事,那么到底两人谁说的对?后来经过时间的检验,诸葛亮说的还是非常对的。当时刘备让彭羕去江阳当太守,而彭羕却认为自己没有受到重用,心生不满的彭羕就向刘备污蔑马超。而此时的刘备终于看清了彭羕的面目,就将其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