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苞的死为什么会对诸葛亮打击那么大呢?

laokai ·

  “张苞死亡,诸葛亮哭到吐血晕倒”,这是《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情节,正史中并没有相关的记载,只说张苞是张飞的长子,早夭。这就意味着他没有机会随诸葛亮北伐,诸葛亮就更不会因他的死而痛哭了。

  不过,假设张苞活到了北伐的时候,也的确战死在北伐中,那么诸葛亮肯定是得大哭一场的。为什么?因为蜀汉实在太缺乏人才了!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是世人对蜀汉的戏谑,说的是姜维北伐时,手中无将可用,只能让80岁的老将廖化充当先锋。这可能稍微夸张了一点,但足以说明蜀汉的人才缺到什么程度。

  诸葛亮在世时,人才方面虽然不至于像姜维那么为难,也是一大危机。

  古往今来,无论什么行业,想培养出一个人才都需要时间,不可能今天还是学生明天立刻就担当大任,总要有一个理论加实践的过程。

  因而有远见的君主,看的往往不只是第一代的文官武将,还会看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一环扣一环,才不会出现人才断层。

  刘备玩政治很有一套,这方面他也考虑得很周全。当然了,就算他没想到,诸葛亮等谋臣也会帮着去完善。

  也就是说,蜀汉也早有一套人才培养计划,储备了一大批文武干部,当时是中层,等关羽、张飞、赵子龙等第一代武将逝去后,就由他们顶上。

  但计划不如变化快,由关羽发起的襄樊之战、由刘备发去的夷陵之战,蜀汉两战都是大败,损兵折将,实力大损。普通的士兵倒也罢了,还可以重新招募,军中那些中层将领,却是没有办法立刻补充上去的。

  换言之,蜀汉的人才链断了,青黄不接。

  而关羽之子关兴、张苞等人,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代的中坚力量,两人都是猛将,又有谋略,诸葛亮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可以像当初的关羽和张飞一样,尽心辅佐刘禅,撑起蜀汉的摊子。

  而相比关兴,张苞还要更特殊一点,他的两位姐妹先后是刘禅的皇后,他是正经八百的国舅爷,更有号召力和凝聚力,诸葛亮估计想将他打造成第二代的核心。

  张苞一死,万般打算皆落了空,诸葛亮怎能不哭?哪怕张苞没有更大的能力,他至少也是一名武将,他的死亡肯定让诸葛亮心疼。

  纵观数次北伐就会发现,诸葛亮非常谨慎,不打硬仗,十分注意保存实力,稍有不妥,宁愿无功而返也不去冒险,更不会轻忽将领的性命。

  为什么?因为再也损失不起。

  总之,演义中诸葛亮为张苞之死哭到吐血晕倒,实际上不是哭张苞个人,而是哭蜀汉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