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之战的影响很大,为何没能成为三大战役之一?

laokai ·

  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被称为三国时期最重要的三大战役,除此之外关羽发动的襄樊之战在投入兵力,和影响力丝毫不亚于三大战役,最重要的是此战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使得三国格局在四十年内一直未变。

  大战经过

  公元209年,刘备取得汉中之战胜利后,命令刘封、孟达攻克上庸进一步打通与荆州之间的联系,此时刘备集团实力基本达到顶峰,关羽为了扩大战果同年发兵进攻樊城曹仁。关羽经过和曹仁几番博弈逐渐占据上风,并将曹仁围困在樊城,又派手下别的将领包围襄阳。曹操得知曹仁危及,于是派于禁、庞德率领七军救援曹仁。于禁军因为不懂南方气候变化,没有准备船只,结果因为大雨连绵湘水暴涨,于禁所率领的大军被大水所淹。关羽在大雨来时提前准备好了船只,趁势驾船攻打于禁军,于禁、庞德无处可逃被关羽活捉,于禁投降关羽,庞德不屈被杀。关羽打败于禁后,中原各处纷纷响应,关羽威震华夏。

  曹操本来想迁都以避关羽锋芒,在司马懿等人劝说下打消了迁都的念头,并派人联系孙权夹击关羽。关羽因为久攻樊城不下,无奈调大本营荆州的守军前来助战,并在江边设置烽火台防备孙权。孙权见荆州已经空虚,命吕蒙攻打荆州。吕蒙让军队假扮商船将看守烽火台的士兵活捉,顺利到达了荆州,镇守荆州的糜芳、士仁因为势单力薄不战而降,吕蒙兵不血刃拿下了荆州。

  曹操得到孙权同意的回信后,先让徐晃率军支援曹仁,又让合肥张辽前去支援,自己也准备率军亲征。曹操、张辽率领的大军还没有赶到樊城,关羽因为魏、吴两路夹攻已经败退。关羽本想重新夺回荆州,结果部下士卒纷纷逃散,最后关羽只能率仅剩的三百多人退守麦城。关羽在麦城向近在上庸的刘封孟达求援被拒绝,突围时在临沮被擒杀。

  连锁反应

  得知关羽被杀后,刘备记恨刘封孟达不发兵救援,于是下令处死了刘封,孟达怕被处罚投降了曹操。从此刘备即丢失荆州以后又丢掉了上庸等地。

  刘备因为关羽之死彻底与孙权决裂,在公元221年称帝后,率兵攻打孙权,张飞在出兵之前被部下刺杀。孙权向刘备求和被拒绝,于是他一面向曹丕称臣,一面让陆逊率兵抵御刘备。刘备因为连连获胜导致战线过长兵力分散,陆逊看准时机发动进攻,大破刘备,刘备一路逃到了白帝城,孙权再次向刘备求和,刘备同意后两家从此罢兵。

  在打败刘备后,孙权便不再向曹丕称臣,曹丕恨孙权出尔反尔,于是率兵征讨孙权,从此魏吴两国连年征战不休。

  战后影响

  关羽因为兵败不屈被杀被后人称为武圣,也成为了千百年来忠义的化身。

  蜀汉集团因丢掉荆州损失了一半地盘,诸葛亮的隆中对再难实现,兵力也损失五万左右,后续夷陵之战又损失了五万左右,从此蜀汉成为了三国中最弱的一方直到灭亡。

  东吴趁机取得荆州后,地盘基本稳固,但后来的夷陵之战中,东吴惨胜实力大伤。后续又遭到曹丕数次进攻,孙权也逐渐的失去了统一天下的雄心。

  曹魏在襄樊之战中损失兵力三四万,而且各地出现许多反叛势力使得国力损耗严重。曹丕在夷陵之战中没有采取积极行动,错失了一举灭吴蜀的好机会。夷陵之战后,曹丕因为孙权反叛开始进攻孙权,结果连战不利,不久以后英年早逝,因此让司马懿逐渐掌权。

  因为襄樊之战引发的连锁反应,使得三家无一例外都实力大损,三足鼎立的格局四十年没有改变,几十年内三家都无力统一天下,最终三家皆无缘统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