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唐朝开放,那么唐朝到底有多开放呢?

laokai ·

  都说中国人是很内敛的,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往往只会埋藏在心里,不轻易向别人吐露出来。同时不仅是内敛,还十分的保守,在男女关系上比较的纯真,做不到西方那样的开放。那么纵观历史长河,是否任何朝代的人都是如此呢?事实却不是这样的,其实在唐朝,人们的观念会相对开放一些。那么唐朝究竟开放到什么程度了?敦煌发掘一座遗址,揭晓了真面貌!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呢?

  甘肃省敦煌莫高窟内的每一处洞窟都是中华人民的宝贵文化结晶,可惜被人将大部分都贱卖到了国外,使得国内考古界损失惨重。万幸还有许多洞窟内的经书和文物没有被发现,直到1944年,才终于发现了还有隐藏的洞窟得以保全。这些没有卖出国外的书籍史册囊括了许多内容,除经史子集等典籍外还有大量的契约、诉状等文书。这些新发现的资料显示出了唐朝的开明以及男女间的关系。

  自古婚姻都逃不过一个父母之言,尤其在古代,结婚对象都是由长辈挑选的,与要结婚的人没有半点关系。而且男人可以给出休书,但女人却只能煎熬在不幸的婚姻中。但是在唐朝,却有着和离的说法,也就是说男女任意一方对婚姻不满意都可以提出离婚,且女子的名誉不会受损。在敦煌发现的文书中就有十多份都是有关和离的,上书的文字也都心平气和,表明两者是自愿的。

  同时,唐朝的男女关系也很开放,这一点是从一份请求官府帮助自己找弟弟的诉状中看出来的。因为这个要寻找的弟弟是什么人呢?他是不知生父是谁,被母亲生下独自抚养长大的,原来写诉状的人的父亲去世后,母亲就开始了混乱的私生活,连和谁生的弟弟都不知道,这还只是普通的村妇,那么其他人是否比她还要开放呢?

  不仅如此,文书还有很奇特的一部分,比如教丈夫如何判断自己的妻子出轨了,以及各种撩人私通的方法,令专家们大开眼界。由此看来,李隆基抢夺了自己儿子的媳妇,即杨玉环;而李治还娶了自己父亲的妃子;甚至玄奘的徒弟辩机都能和高阳公主即房遗爱妻子私通,这些早已是少见多怪了,当时的人们肯定早就习以为常,不会觉得有违伦理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