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真的能“七进七出”吗?历史的真相是什么?

laokai ·

  赵子龙七进七出大战长坂坡,是《三国演义》作者为了追求极致的主角光环,设定的一场打斗大戏,人才辈出的曹军将领们拿他毫无办法,也没什么好奇怪的。纵观整个《三国演义》就是一场蜀国的舞台秀,刘备仁义长者,关羽义薄云天,张飞勇猛无敌,诸葛亮神机妙算,作者为打造蜀国这个IP真是煞费苦心。在真正的历史上,有赵云长坂坡之战,但并没有七进七出,实际上此时的赵云是为了躲避曹军的追杀,带着小阿斗进行的一次大逃亡而已,并不存在《三国演义》描述的那样,赵云七进七出无人能敌。为了突出蜀国的主角光环,作者采用两个方法。

  第一步,独有的报地名方式

  常山赵子龙,燕人张翼德,是我们非常的熟知的,即使没读过三国演义的人,也都知道这两个人物,这就是作者最成功的一次打造个人光环的案例。貌似就不曾没听说曹营也有这样的报地名方式。

  第二步,蜀国阵营非常需要存在感。

  刘关张赵一直寄人篱下,几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们整天流离失所狼狈不堪,作者为了给他们找找存在感,不惜的违背地理常识也要给关羽弄个过五关斩六将,甚至迷信都拿出来秀一秀,给诸葛亮安排了一场呼风唤雨。为了突出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不惜胡说八道给诸葛亮又弄个七擒孟获。赵子龙整天跟着一事无成的刘备,并没有多少崭露头角的机会,所以很有必要来一场个人秀。出身石家庄豪强的赵子龙,身高八尺,面相英俊,威武雄壮非常适合表演。你想想一个英俊的白马小将,在敌营中纵横驰骋,七进七出,简直帅爆了,三国演义的作者不当导演非常的可惜呀。

  如果按照三国演义的思路,曹营的将领为什么拿赵子龙没有办法呢?这是因为曹操英雄惜英雄,他命令手下要生擒赵子龙。说到这里很奇怪,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曹操难道是傻瓜吗?这得问作者了,为什么要把曹操整的那么傻呢?你想想,一个狡诈的奸雄怎么可能会在有机会的情况下,放过赵子龙呢?

  赵子龙在以后的日子里,并没有独挡一面的记录,一次是随诸葛亮西征益州,另一次是跟诸葛亮北伐,与邓芝一起兵出斜谷吸引曹军的注意力,其表现谈不上大放异彩,还不如老将黄忠耀眼呢?作者看到这些,不忍心让赵子龙如此落寞,安排一场赵云的个人舞台秀,也在情理之中,给他强行加戏也情有可原。就是因为这些强行的戏码,才成就了《三国演义》,成了四大名著之一。

  到了这里,我想说《三国演义》很精彩,毕竟也是一本小说,有一些违背常理的地方不要大惊小怪,不曲折迂回就没有今日的《三国演义》。至于为什么曹营拿赵云没办法,这得去问作者了,即使百进百出,赵子龙依然无恙,因为他怎么也死不了,他的死期是公元229年,离大战长坡坡过去了整整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