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王大封群臣,为何却没有加封赵云呢?

laokai ·

  赵云,字子龙,蜀汉大将,是三国历史中最具人气的人物。不过同他的人气相比,他在蜀汉政权中的地位就低了许多。特别是刘备称汉中王和开国称帝时,对群臣百官大加封赏,唯独没有提升赵云的官职,这是为何呢?

  刘备汉中称王前赵云的官职

  刘备任命赵云的第一个正式官职为“牙门将军”,时在曹操南征荆州,赵云保护后主刘禅回到刘备身边之后。而赵云虽然很早刘跟随刘备,但由于刘备的官阶不高,再加上史书记载有缺失,使赵云在公元200年正式跟随刘备后一直没有正式官职。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刘备最早任命关羽、张飞的官职为别部司马,为刘备“分统部曲”,这是在刘备投靠公孙瓒之时。博望之战中,赵云的老乡夏侯兰归降刘备,被任命为“军正”,管理军中法度。按理说像赵云这种老资格,再加上曾为刘备“主骑”,后又为刘备募兵,也应该有相应的职位才对。而“牙门将军”虽然是刘备始设的杂号将军,但也应由一定的军职升迁而来。

  赤壁之战后,赵云跟随刘备平定荆南四郡,刘备以军功升赵云为“偏将军”,领桂阳太守。而此时刘备帐下只有三个将军,一个是关羽的荡寇将军,一个是张飞的征虏将军,再就是赵云的偏将军了。而偏将军之前是关羽的职位,可见此时的赵云在刘备集团中的军职地位仅次于关羽、张飞,是非常高的。同时期的诸葛亮和庞统的职位不过是军师中郎将而已。

  211年,刘备率兵入川,又以赵云领“留营司马”,驻守公安,统领留守荆州军营事务,足见刘备对赵云的信任。213年,赵云同诸葛亮、张飞、刘封、魏延等人进兵益州。214年刘备拿下成都后,以军功升任赵云为“翊军将军”。虽然赵云的职位得到升迁,但地位并不高,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赵云这个翊军将军一干就是十几年,而在此期间许多同僚的官职,无论是资历比他老的,还是资历短于他的,早已把赵云远远甩在身后。

  刘备称王称帝时对百官的封赏

  219年刘备拿下汉中后,群臣劝进刘备进位汉中王。而在体现官职地位的《汉中王劝进表》中,在排位靠前的人员名单里甚至都没有出现赵云名字。

  当时百官中排在首位的是平西将军马超;其后是刘备左将军府的属官,左将军领长史镇军将军许靖、营司马庞羲、议曹从事中郎将、军议中郎将射援、军师将军诸葛亮等4人;最后是功勋重臣,寇将军汉寿亭侯关羽、征虏将军新亭侯张飞、征西将军黄忠、镇远将军赖恭、扬武将军法正、兴业将军李严等6人。

  刘备称汉中王后,又对百官进行了封赏。在军职系统中,升关羽为前将军、马超为左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黄忠为后将军,魏延为镇北将军、刘封为副军将军等。刘备称帝后,再次进行封赏,升马超为骠骑将军、张飞为车骑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刘琰为镇东将军等。

  在这两次晋升的绝好机会中,名单中都没有赵云的名字。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名不见经传的魏延则由最低等的牙门将军被破格提拔为镇北将军,一跃成为蜀汉军队中的核心人员。刘备这样做难道是真的把赵云遗忘了么?

  赵云为何没有得到升迁

  肯定不是刘备忘了赵云,而是另有原因。

  第一,赵云在此期间所立战功不高。刘备想提拔将领出身的赵云来说,除了要考虑在军中的资历外,是否立有战功是能否得到升迁的重要因素。赵云的资历无需多说,但他在刘备拿下益州到蜀汉建立这段时期内立下的战功和其他人相比就有些相形见绌了,这让刘备很难办。

  这段时期内最重要的便是汉中之战。在汉中之战中,战功最高的当属斩杀夏侯渊的黄忠,而在战前,黄忠的职位讨虏将军(由裨将军升任),和赵云的翊军将军(由偏将军升任)级别差别不大。虽然赵云在汉中之战中曾摆出空城计,于汉水击败曹操,被刘备称赞“子龙一身都是胆也。”

  但这同黄忠斩杀夏侯渊的战功就不能相提并论了。所以黄忠得以由讨虏将军升任为征西将军,并又很快升任后将军,地位仅次于关羽、张飞、马超。而赵云的功劳仅仅是陪衬,对于整个战局并无多大作用,再加上此后再没有领兵出征的记载,所以刘备很难以战功来提拔赵云。

  第二,刘备需要用官职来平衡派系利益。任免官职也是统治者平衡派系利益的重要手段。刘备入主西川后,吸纳了许多刘璋的部下,而这些人不仅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样也为刘备拿下益州、攻取汉中出力不少,其中以法正最具代表性。

  法正在刘璋手下并不得意,所以便早早归附刘备,为刘备攻略西川出谋划策。拿下成都后,法正又建议刘备迎娶吴懿的妹妹吴氏为夫人,拉近了刘备同益州士族之间的关系,扩大了刘备的统治基础。在汉中之战中,法正又屡出奇某,立下汗马功劳。而与法正相关的吴懿、李严等许多原刘璋部下也为刘备在西川立足起到了重要作用。

  虽然刘备原有的荆州集团在期间的功劳也非常卓著,但为了平衡派系利益,拉拢益州士族,刘备就必须对这些人予以封赏,尤其要在官爵上有所体现。这一样以来,必然会牺牲一部分荆州集团人员的利益,而对于战功一般的赵云来说,便在此列。

  第三,刘备的其他考量。除以上两点之外,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对马超的“特殊对待”,就是刘备除了考虑到马超在攻取成都和汉中之战中的战功外,还看重马超在西北的威望,将其视为将来图取雍凉的一张王牌。而对于魏延的破格提拔,一方面是刘备慧眼识人的表现,同时也有对军中“老油条”敲打的意味,这也一定程度上让赵云失去了升迁的机会。

  结语

  赵云在蜀汉军中地位得以提高是在刘备驾崩后。刘禅即位后,以赵云“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迁镇东将军。”在军职上很快连升两级,虽然权力上不如魏延,但同魏延镇北将军的职级处于平级了。不过这也是赵云在蜀汉政权中的最高官职了,此后赵云不仅没有升迁,反而因箕谷出战不利被贬为镇军将军,最终死于任上,甚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