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如果留在曹营,他能成为众将之首吗?

laokai ·

  汉末三国时期很多名将都有过不止效力于一位主公的经历,战败投降可谓是司空见惯之事,比如曹操麾下张辽、徐晃、张郃、庞德、文聘等人莫不如此,那么关羽如果留在曹营,能否力压张辽和于禁成为外姓大将之首?

  曹操兵权大部分都由曹氏和夏侯氏掌控,比如南线荆襄战区主帅是征南将军曹仁、西线汉中方向主帅是夏侯渊、北线则是其子曹彰为主帅,骁勇的虎豹骑由曹纯统领,掌控后方兵权的则是夏侯惇等等,所以即便关羽留在曹营,他的地位也无法超过曹氏和夏侯氏诸将。

  曹操生前外姓大将有假节之权的主要有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五人合称的五子良将和臧霸等人(至于文聘假节是在曹丕登基后,李典生前则并未假节),臧霸且不提,曹丕登基后他晋封为镇东将军,地位不如张辽、张郃、徐晃等人的四方将军,所以衡量关羽地位是否能成为外姓大将第一人,其实就是看他能否超过五子良将,我们就此分析一下。

  200年官渡之战前夕关羽受封为偏将军,这在当时曹操麾下诸将中的地位颇高,除了曹氏和夏侯氏之外,五子良将都不如关羽,比如张辽当时投降没多久只是中郎将、于禁是平虏校尉、乐进是讨寇校尉、徐晃是裨将军,张郃还在袁绍阵营当时是中郎将。

  官渡之战后五子良将逐渐拉开了距离:张辽先是升为荡寇将军,215年逍遥津之战后升为征东将军;乐进在216年曹操进爵魏王后由折冲将军升为右将军;于禁在216年曹操封王后由虎威将军升为左将军并得以假节钺,成为名副其实的曹操麾下外姓大将第一人;徐晃和张郃则明显落伍,在曹操生前两人一个是荡寇将军,一个是平寇将军,都只是杂号将军而已。

  从216年曹操封魏王后于禁和乐进分别升为左将军和右将军来看,随着三国格局的形成和曹操地位越发的稳固,显然曹操更信任和重用自己的元从旧部,而且于禁之所以有假节钺的特权,很可能是因为曹操自己的政治中心在邺城,因此就把节制天子所在的许都周边的大权都全部托付给了他。

  即便曹操对关羽再怎么看重,也绝不会把这么重要的大任委托给关羽,曹操时期的假节钺只可能是于禁一人,关羽最多也就一个假节而已,这点他根本无法超越于禁。

  于禁无法超越,那么乐进、张辽、徐晃和张郃呢?首先超过徐晃和张郃问题应该不大,至于乐进和张辽则不好说,乐进死得比较早(218)且不提,以张辽的赫赫战功,关羽想要超过他难度不小。

  关羽如果留在曹营,五子良将中于禁地位肯定在他之上,或许张辽和乐进的地位也会超过他,当然这指的是曹操生前的可能性,至于曹丕登基后就不多加猜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