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岳父为何要救东吴的陆逊呢?

laokai ·

  在三国演义中,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在夷陵大败刘备,差点取其性命。后又追击至鱼腹浦,进入了诸葛亮布下的八阵图之中。陆逊在阵中迷路,他感觉阵中好似庞大的迷宫,无论怎么走也无法走出来,险些死于阵中。

  在快要绝望的时候,云雾之中突然出现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者,他就是黄承彦,是黄月英之父,也就是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对陆逊说诸葛亮曾经告诉他如果以后有一位东吴大将被困于阵中,请他不要引领他出来,就让他困死在这里。但是黄承彦说自己不忍心让这个阵法夺去陆逊的性命,所以就引着陆逊从阵中逃生。黄承彦仅仅是因为心地太过善良所以就帮助陆逊逃生吗?其实真相并非如此简单。

  首先,黄承彦是诸葛亮的岳父,诸葛亮对待他人都是有理有情有义的,且不说他报效刘备刘禅之事,光说他把李严下狱后贬为平民,在诸葛亮死后,李严却对这个严惩过他的人之死而感到哀伤,竟然潸然泪下,由此可见诸葛亮的为人。诸葛亮对领导、同事和手下尚且如此,那么对他的长辈岳父大人肯定也很好。

  因此,黄承彦不太可能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去故意和诸葛亮作对、对诸葛亮请求的事情阳奉阴违,至少他会对女婿说清楚。而且很有可能,黄承彦和诸葛亮早就商议好了,让黄承彦守在鱼腹浦,等陆逊进到阵中时引领他出来,这样诸葛亮不必自己出面,既在表面上战胜了陆逊,使自己有面子,又让黄承彦来做一个人情。

  中国本就是人情社会,这样做也很正常。诸葛亮一直想维护蜀汉与东吴的联盟,东吴大都督要是死在这里,非但吴蜀联盟无法继续,而且曹丕趁虚而入会对东吴带来毁灭性打击,吴国势危则蜀汉同样危险,这样唇亡齿寒的道理诸葛亮不会不懂,因此黄承彦救陆逊也就是救诸葛亮和蜀汉。

  其次,黄承彦当时之所以愿意将自己才华横溢的女儿嫁给诸葛亮这样一个乡下农民,说明黄承彦早就对诸葛亮的志向和抱负深度了解。因此黄承彦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毫无心机的心地善良的耕田老者,他之所以愿意救陆逊,就算没有诸葛亮的指示,他也心知肚明陆逊是不可能就这样死掉的。

  八阵图虽然厉害,但归根结底只是一堆石头组成的阵法,能将人困住一时半会却不可能困长久。等烟雾消散掉或者在阵外的吴军用暴力破坏石头,必然可以使得陆逊生还。到那时,陆逊可能就会结怨于蜀汉。与其等陆逊自己出来,不如主动帮助陆逊出来,这样可以使得陆逊感恩蜀汉,不再与蜀国为敌,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