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前是如何安排自己的子孙的呢?

laokai ·

  诸葛亮是蜀汉丞相,一生战功赫赫,为国为民,匡扶汉室,还于旧都。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便一人肩负起振兴汉室的重任,直到他生命的尽头。

  蜀汉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诸葛亮第六次出兵北伐,也是他人生最后一次北伐。此时的诸葛亮已经积劳成疾,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是他依旧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北伐的路上,不破曹魏誓不休,诸葛亮就算是死,也要死在北伐的路上。

  蜀汉后期人才凋零,朝政无能臣,皇帝很昏庸,所有事情都要靠诸葛亮一人承担,所以诸葛亮的身体是越来越差了。

  最终,诸葛亮在五丈原上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他的心中很是不甘心。在临死前诸葛亮的心中还有一件事情放不下,那就是自己走后,自己的儿子诸葛瞻该怎么办?

  诸葛亮一直忙于国事,而忽略了家事,他没有尽到一个父亲应该尽到的义务,他愧对自己的儿子。诸葛亮不仅愧对诸葛瞻,并且还担心诸葛瞻,他担心刘禅杀害自己的儿子。

  刘禅身边有很多的奸臣,诸葛亮抨击过他们,诸葛亮活着的时候,他还能镇压奸臣,诸葛亮担心的是,他走了之后,奸臣会撺掇刘禅杀害诸葛瞻。

  刘禅是个没有脑子的皇帝,别人说什么,他就信什么,尤其是奸臣的话。如果奸臣让刘禅杀诸葛瞻,刘禅也会信的,所以诸葛亮必须保证儿子的安全。

  于是,诸葛亮心生一计,他给刘禅上了一道奏表,上面写着自己家没有多余的财产,只有800颗桑树和15倾土地,这些东西够让诸葛瞻生活了,让刘禅不要给诸葛瞻赏赐东西了。

  诸葛亮死后,刘禅还不相信他的话,于是派人查抄诸葛亮的家,清点家产之后才发现,真的和诸葛亮说的一样,他家没有多余的财产。

  刘禅的心中很是愧疚,他不该这么怀疑诸葛亮,刘禅将对诸葛亮的愧疚之心转移到对诸葛瞻的庇佑上,他对诸葛瞻非常的好,算是对诸葛亮的补偿。

  就这样,诸葛瞻富贵一生,没有被刘禅杀害。蜀汉景耀六年(公元263年),邓艾领兵偷袭成都,诸葛瞻领兵抵御,两人大战于绵竹,最终诸葛瞻父子以战死而殉国。

  诸葛一家满门忠烈,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瞻以身殉国,宁死不屈,真是可歌可泣,令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