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后,为何刘禅要抄他的家呢?

laokai ·

  诸葛亮的一生只为蜀汉,要不然也不会留下千古贤相,绝代军师的美名。他从刘备三顾茅庐出山以后,就专心辅佐刘氏,期间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建议,使刘备一跃成为三国霸主。后来刘备病逝之后,在白帝城托孤,诸葛亮开始专心辅佐后主刘禅。后世对刘禅的评价是扶不起的阿斗,真实情况可能是如此,但是还远远达不到,文学作品上描绘的地步。

  刘禅登基的时候,年龄很小,只有十几岁,很多事情都不明白,没有治国经验。再加上白帝城的时候,刘备指名道姓要刘禅遵从诸葛亮的意志,所以初期的刘禅对诸葛亮是言听计从。而诸葛亮也尽心尽力为了蜀国操劳,后来更是为了蜀国的未来,决定北伐。此时的刘禅已经长大了,很多事情有了自己的考虑,这本是一件极好的事情。

  后来我们知道诸葛亮北伐失利,自己也落了个病死五丈原的下场。诸葛亮临死之前,给后主刘禅写了一篇《自表后主》,书中不仅对自己死后刘禅的未来做了规劝,还罗列了自己一生的财产清单。我们知道诸葛亮有一句名言,那就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宣告了诸葛亮高风亮节的操守。

  然而,诸葛亮留下的财产太少了,已经可以用少得过分来形容了。他只有如下财产: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刘禅身边有一个小宦官,名叫黄皓。诸葛亮在世的时候,黄皓虽然有心插手朝政,但是畏惧诸葛亮的权势,一直没有得逞。现在诸葛亮死了,他终于可以一报心中的苦闷。

  黄皓对后主刘禅说:“丞相官居高位那么多年,身边肯定不止这点财产,怕是有所隐藏。”刘禅也深以为是,他下令由黄皓和大臣习隆去诸葛亮的府中查找财产,目的不是治诸葛亮的罪,只是好奇罢了。因为刘禅认为诸葛亮是为了保持自己高风亮节的名声才故意只列出了这么一点财产。

  谁知道黄皓和习隆去到诸葛亮的府中之后,并没有发现任何私藏的财产。回来之后,二人只好如实向刘禅禀告。刘禅听到汇报之后,懊恼到直拍桌子。原来刘禅是为了自己怀疑诸葛亮的行为而后悔,他认为相父为了自己和蜀国,已经操劳至死,自己还怀疑人家的品性,真是罪不可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