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荣是谁?为何被称为没有污点的皇帝呢?

laokai ·

  古代皇帝大多名声参差不齐,包括清明末期昏庸、严苛统治的帝王,以及性格软弱、被当作傀儡的皇帝。皇帝地位很高,他所做的一切决定都会影响天下大局,自然会受到后人的评判。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皇帝。他们艰苦奋斗,为后人创造了卓越的业绩。但明君们身上也多少都有被人诟病的地方。那古今422位帝,有没有一点污点都没有的明君呢?先看看四大皇帝:

  秦始皇:秦始皇统一天下,威震天下,被誉为“千年一帝”。秦始皇对中国的统一做出了最大的贡献。他13岁继承王位,22岁亲政。他用了17年的时间横扫六国,一统天下,终结了战国时代数年的混乱状态,并建立了历史上首个统一的王朝。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等,对后人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但秦始皇晚年信奉黄老之术,为求长寿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他建了骊山陵墓。前后使用农民工近80万人,给人民群众造成沉重负担,激起民怨。这也是秦末农民起义的一个重要来源。这是秦始皇最大的污点,也被后人所评价。褒贬不一。

  汉武:汉武帝刘彻,一位才华横溢的人,在他的带领下,汉朝达到了顶峰。他把儒学放在了一个很高的层次上,并且“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在未来两千年的主流。他合理分配社会财富,开辟丝绸之路,开辟欧亚大陆贸易通道。刘彻一生致力于与匈奴作战。他先后任命卫青、霍去病为将军,彻底消除了匈奴对汉代的威胁,恢复了民族尊严。

  然而,汉武帝喜欢好大喜功,连年征战,他也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负担。晚年,面对日益凋敝的国力,汉武帝晚年面对日益衰弱的国力,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罪己诏》。此外,他轻信宠臣江充,制造了巫蛊之祸,包括太子刘据在内,几十万人都有联系,这也是他最大的污点!

  唐宗:唐太宗李世民主要的功绩有,他曾平定了东突厥、高昌、薜延陀、回纥、高昌、焉耆、龟兹、吐谷浑等几十国,但没有留下一个坏名声。取而代之的是,他被尊称为“天可汗”。经济上实行均田制和租庸调制,政治上改革了三省六部,用人上面有自己独到的眼光。经过20多年与人民群众休养生息,创建了贞观之治的繁荣局面。

  李世民最大的污点有两个:一个是宣武门杀了他的兄弟、表兄弟,逼迫他的父亲退位;另一个是他伪造历史,这在《资治通鉴》中有记载:上曰:“朕之为心,异于前世。帝王欲自观国史,知前日之恶,为后来之戒,公可撰次以闻。”,意思是我比前朝的那些妖艳皇帝强多了,看史书是为了以史为鉴,所以我们都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

  宋祖:赵匡胤结束了混乱的时代,废除了恶劣的政治,改革了科举制度,发展了经济,重视农桑,减少了军费,促进了宋代的空前繁荣。这导致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建隆之治”的出现。据说宋代的国内生产总值曾一度达到世界的80%。因此,宋太祖赵匡胤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好皇帝之一。

  赵匡胤最大的硬伤在于他的位置不正确,辜负了给他荣誉和恩惠的好兄弟,后来又辜负了周世宗柴荣,并且赵匡胤重文抑武,使整个宋朝饱受外夷凌辱。这使得整个宋朝都饱受外来的屈辱。

  历史上唯一没有污点的皇帝是谁?这就是刚才提到的柴荣,已故的周世宗,被他的好兄弟赵匡胤出卖了。

  柴荣,五代十国时期的后周皇帝,出生在邢州瑶山,出身显赫,家族没落后,离开家寻找姑母以依靠,姑母嫁给了后周太祖郭威 。柴荣深受郭威的喜爱,便收养他为养子,与郭威征战四方。后汉乾佑三年(950年),郭威以清君一方名义发动政变,讨伐后汉建立后周。显德元年(954年),太祖郭威驾崩,柴荣为周世宗登基。

  柴荣几乎没有缺点,需要分为两部分:

  1、作为一个国家君主,他出生在社会底层,尝到了社会底层的疾苦。他对民生很熟悉。故而一上台,就致力于富国强民的改革,盛世的帝王,才会这样为国为民的政策。主要包括官员整风、原则纪律整风、减税免税、强调有功用人和非常规用人等。柴荣让人民安居乐业,这对饱经战乱的中原人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作为一个个体,柴荣正处在一个没有乱世、没有残酷、坚韧不拔,勇往直前,迅速控制集权。他基本上使北方平定。也就是说,后世的赵匡胤是站在柴荣武功上的。他不费吹灰之力就赢得了世界,使世界变得和平。

  柴荣最有争议的观点可能是“灭佛”。历史上“三武一灭佛”,一个是后周皇帝柴荣。柴荣在位第二年宣布实行灭佛运动,除重点保护寺院外,一律废除;禁私度僧尼,禁僧俗舍身,并下诏毁铜佛像以铸钱。同时严格限制僧侣的条件;使全国仅剩200所寺院,6万多僧侣世俗化,使皇宫内议论纷纷。

  柴荣为什么要攻击佛教?当时,佛教被过分放纵,导致寺院经济严重干扰国家财税、军事人员编制,甚至沙门风尚不正,淫乱社会,侵占国家财政,还有秘密藏匿的盔甲。而柴荣的行动并不是要摧毁佛教,这是要让佛教之地变得干净。僧人可以背诵佛经醉心修行。不再有众多鱼目混珠之辈,这样佛教才能得到更新和发展。

  柴荣是司马光一生中最受敬仰的皇帝。他称赞柴荣“以信令御群臣,以正义责诸国”,“大邦畏其力,小邦怀其德”,真正做到了“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宋神宗赵顼说:“世宗,诚创业造功英主也。”司马光说过:“若周世宗,可谓仁矣!不爱其身而爱其民;若周世宗,可谓明矣!不以无益废有益。”溢美之词,无与伦比。

  《新五代史》中记载,柴荣曾说过:“寡人当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足矣。”柴荣有能力,有志气,但在最具历史意义的历史上,总是有太多的遗憾。时间。这位英雄的君主在任职仅五年零六个月就英年早逝了。不然,天下历史,还有赵匡胤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