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任是什么人?刘备为何要兴兵讨伐他呢?

laokai ·

  说到三国演义当中的武将对决,作为读者我们都常常会感到热血沸腾。有喜爱武评的读者说,享受的群殴待遇越高,这名武将就越厉害。比如吕布,他曾经一个人挡住关羽、张飞两员顶尖猛将的群殴,后来刘备又加入了三打一他仍然能够扛一会儿;再比如关羽,曾经杀退了许褚、徐晃联手,又杀退徐晃、乐进、夏侯惇联手;再比如马超,以一敌八杀死杨阜兄弟七人;还有典韦、许褚等,都至少以一敌四击败过敌将。他们享受的被群殴待遇看起来很高,但其实,这些都算不了什么。在整本三国演义中,有一人享受了最豪华的猛将群殴阵容,这个人是谁呢?

  他就是西川名将张任。张任,四川人,相传是赵云的师兄,与赵云、张绣曾经共同拜枪术大师童渊为师,张任一直效力于西川之主刘璋手下。刘备入川后,张任抗击刘备设下埋伏,射杀了刘备的军师—凤雏庞统。刘备请诸葛亮率军入川增援,他当时发誓要给庞统报仇,于是把张任作为了头号标靶。

  在金雁桥,刘备军和张任军摆开阵势进行对战,刘备军首先出战的竟然是军师诸葛亮,张任和诸葛亮对骂了几句后,立刻冲上前要擒拿诸葛亮,但诸葛亮遁入阵中躲避了。这个时候,左边张飞、右边赵云的伏军同时杀来,张任猝不及防被伏击,被迫向后遁逃。不料后方刘备亲自率军截断了归路,金雁桥又被刘封拆断,桥的两侧严颜、糜芳率军挡住去路,张任被团团包围,最后只好逃到芦苇丛中,却不料黄忠、魏延两支军队又突然杀出,最终生擒了张任。

  为了对付一个四川人张任,刘备出动了三国时期最豪华的武将阵容,将诸葛亮、法正、张飞、赵云、黄忠、魏延、刘封、严颜、糜芳全部派上战场,连自己也亲自上阵,可见张任确实是很厉害。之所以要派出这么多路人马,是因为刘备知道张任武艺高强,曾经和张飞大战不分胜负,还率军击退过黄忠和魏延,说明要想避免张任逃跑,就应该派出所有力量全部出击,方能够保证万无一失。

  张任被生擒后,刘备劝张任投降,但是张任说:“忠臣岂可仕二主?”明确拒绝了刘备的招降。可即使张任杀了庞统,不肯投降而且大骂刘备,可刘备还是不忍心杀张任,最后诸葛亮只好自己替主公做一回恶人,令刀斧手斩了张任。就连作者罗贯中这样的蜀汉忠实粉丝,也忍不住潸然泪下,给张任做了一首赞美诗,说他身上发出的光芒,每一个夜晚都照亮了雒城的大地,令人黯然销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