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是灭蜀的第一功臣,为何下场却非常惨呢?

laokai ·

  邓艾堪称是灭蜀的第一功臣,然而他的下场却很惨,他与他的儿子们全部被杀,家里老幼妇孺则被发往西域,沦为奴仆,“子忠与艾俱死,余子在洛阳者悉诛,徙艾妻子及孙于西域”。邓艾灭蜀立下奇功,反而被杀,还连累全家遭殃,堪称是三国时期最惨的名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首先,蜀国灭亡之后,姜维策动钟会造反。钟会谋反失败后,魏军大肆掠劫,后由监军卫瓘收拾稳定局势,因其参与诬谄邓艾,遂派护军田续追杀邓艾父子于绵竹(今四川德阳)西。邓艾在洛阳的余子也被诛杀,邓艾妻和孙子被发配到西域。对此,在笔者看来,钟会被杀,显然是咎由自取,也即其真的想造反,这才被杀的。可是,就邓艾来说,因为没有真的谋反,所以属于被冤杀的情况。至于邓艾为何会被冤杀,主要还是因为邓艾犯了两个错误。一方面,就第一个错误来说,就是邓艾擅自承制拜官。

  在灭蜀一战中,曹魏有两颗新星脱颖而出,分别是邓艾和钟会,他们两人在灭蜀一战中立下大功,顿时在魏室声名大涨,并且手握重兵。试问,以同样方式发家的司马昭怎么可能会对他们不多加留意呢?

  这时的邓艾已经目中无人了,像这种问题是他区区一个太尉考虑的的吗?他把司马昭放在哪里?只有司马昭命令你提供意见,你才能说这些,否则,就是越权!

  正是这个时候,邓艾不识时务的踩到了司马昭的底线。邓艾发动奇袭,偷渡阴平,顺利攻下蜀都,本来他的份内事做到这一步就好了,他却要往前走多一步:以天子的名义招降,擅自任命蜀汉群臣,事后还居功自傲,常常对蜀臣自夸他的成就。

  纵观邓艾一生,出身寒门,靠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才成长为一代名将,然后邓艾的性格缺陷,让他处处得罪人,最终身首异处,实在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