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诗是益州的青年才俊,为何诸葛亮却不敢提拔他呢?

laokai ·

  都知道关羽非常傲气,曾经西凉猛将华雄力压关东诸侯,但在关羽眼里华雄只不过是一具可以获取军功的尸体。颜良文丑勇冠三军打遍河北无敌手,在关羽眼里不过是插标卖首之徒。曹军势大无人能敌,在关羽眼里不过是一堆草芥。正因为关羽如此傲气,除了刘备之外谁都不服气,也没有谁能让他示弱。偏偏就有这么一个人,他成功让关羽下拜,而且诸葛亮都不敢提拔他。

  这个人叫做费诗,他是益州的青年才俊,很早就在刘璋手下做事,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益州官场讲究裙带关系,费诗没有多少政治背景,以至于获得的功勋都被那些世家子弟拿走,自己辛辛苦苦干活却只能做一个县令,这让他很不舒服。赤壁之战后刘璋邀请刘备入蜀,此时费诗知道刘备肯定会夺下益州,老早就写好了投名状送给刘备。

  刘备夺取益州虽然艰辛但回报也很高,费诗因为早就投靠刘备,后来被刘备提拔到成都做事。汉中之战开启后刘备被军务牵制了很大一部分精力,于是把费诗调任到汉中为他处理一部分公务,由此可见刘备多信任他。费诗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个级别的公务,但他处理得井井有条,刘备非常开心。汉中之战结束后大赏群臣,他为了政治平衡特意把新加入的马超和黄忠两个提拔到和关羽张飞一样的位置,但担心不接受这个任命,特意安排费诗去给关羽授命。

  当费诗把刘备的任命状念给关羽之后,关羽的反应果然和刘备料想的一样非常生气,关羽不仅不接受任命而且还嘲讽嘲讽马超和黄忠。在关羽眼里马超是一个不忠不孝的人,也没有什么军事能力,对己方也没有什么贡献,凭什么和自己平起平坐。而黄忠是自己的手下败将,加入已方之后没有立过像样的战功,单单凭借不久前斩杀夏侯渊这一项也不足以和自己平起平坐。怒火中烧的关羽甚至还质疑刘备的安排,想放下荆州的事情前往益州找刘备理论。

  费诗气定神闲的看着关羽发火,等关羽稍微冷静下来之后告诉关羽刘邦的故事。刘邦得到天下后以萧何、张良、韩信三人的功劳最大,对他们的赏赐也最多,排在了和他一起长大,一起打拼的曹参、樊哙面前。这不仅仅是以为战功的原因,也是为了集团稳定的原因。而关将军的肚量不比曹参和樊哙低,和主公刘备的关系更是比他们和刘邦的关系要好。主公刘备自然知道这么做对关将军来说不够公平,但既然这么做了就是相信关将军不会乱想。关羽听完一想好像也是这么回事,于是跪拜费诗然后接受任命。

  而费诗这样前景可观的人,却在刘备称帝之后遭遇冷落。曹丕上位后当即撺掇了汉室江山自立为帝,刘备看见此景也表示要继承汉室大业,正准备在成都称帝。不论是诸葛亮为首的文臣还是张飞为首的武将都支持这个做法,偏偏费诗站出来说曹丕篡汉是逆贼的表现,当年汉高祖刘邦夺得关中地区后依旧没有称帝,而是等击败项羽之后再称帝。现在大王的功劳还比不上汉高祖,现在称帝和曹丕逆贼有什么区别!刘备听后大怒本想杀了他,但念其功劳只把他贬到永昌做从事,终生不让他回成都。

  刘备死后诸葛亮成为蜀汉实际掌权者,他认为费诗在永昌太屈才了,本想再次提拔他。但他咨询了刘禅和其他大臣的意见之后,这些人均给出了否定的态度。诸葛亮权衡之下还是没敢提拔他,只是写信安抚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