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和马超不分胜负,为何马超的排名却更高呢?

laokai ·

  三国时名将如云,豪杰四起。那段时期的历史波澜壮阔,不过由于罗老的妙笔生花,人们受了《三国演义》的严重熏陶,所以把目光都集中在了蜀国人物身上。然而曹、孙2家也有不少的人才。比如许褚就是曹操手下数一数二的猛男虎将。这位老兄力大无穷,一生十分勇猛。而他还有幸与马超曾进行过巅峰对决,不过却没能分出输赢。

  马超在投靠刘备老板以前也是一家诸侯,并且在西凉深得人心。曹操一直把西凉马腾当成心腹之患,于是以朝廷有诏为由借机除掉了马老板。但马腾的长子马超英勇非常,他为了报复仇马上联合韩遂,并亲自率领20多万人杀奔许都。这个时候的曹操已实力强劲,于是也带着许褚、张郃等名将去抵挡西凉兵,双方就在渭水展开了大战。

  当时马美男一出手就连胜几场。曹操这次前来带来了不少名将,但他们面对马超也不过是“送人头”给帅哥马超而已。河北名将张郃与颜良、文丑齐名,但只接了马大帅哥20招就败了。于禁曾威震青州兵,可连马超将军的10回合都接不住。

  名将李通就更悲催了,直接几个回合就死在了别人马超兄手里了。随后许褚咬着牙出去战马超,并且打成了平手。抽象来看,猛男许褚与帅哥马超斗了200多合,并且战平,乍一看双方好像旗鼓相当。但有不少的人却认为许褚真心不如马超,那么真是这个样子吗?

  其实还真是这么回事,不少的细节早已揭露了马强许弱的真相。接下来一起仔细分析。由于许猛男没能拿下马帅哥,因此许褚直接脱去了盔甲前去斗马超。这一细节其实就暗中显示出了许不如马的迹象。大家都知道,古代的盔甲都是金属打造而成,这套行头穿在身上虽可增加防御力,但却严重影响人的发挥。

  许褚因为赢不了马超,于是选择了减轻身上的负担方法来提高自己的攻击力与速度。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都拿不下马超,因此可以看出来许猛男其实不如马帅哥的事实。再后来马、许打得不可开交,而曹操老板直接派出了夏侯渊、曹洪去帮忙。

  这一点也显示出了许不如马,因为曹操肯定看到自己心爱的小弟快要扛不住了才派人去支援他。假如若是马超处于下风,那么庞德、马岱早就上去帮自家的大哥了。之后发生的战况也再次揭示了马超更胜一筹的真相。当时马、许大战中断后,美男马超依然可以若无其事地带着大军亲自冲击曹军。

  而许猛男则没什么力量抵挡对方,甚至还被别人点了2箭。在这么明显的对比下,两人谁强谁弱显而易见。再者,曹操曾亲口评价马超“不减吕布之勇”。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吕布兄是三国第1猛男。吕奉先戎马一生单挑没对手,群殴不受伤。

  濮阳一战,吕曹在中原展开了大战,而吕奉先则再显三国最强的英雄本色。那时吕布一出马就平了许褚,结果曹老板非常不厚道地又派出了典、李、乐、双夏侯5将帮忙,6人一起围攻对手。试问哪个人可以面对当时的6大高手还能全身而退,估计除了吕布以外就没了吧!但马超有不减吕布之猛的评价,这就非常恐怖了。

  曹老板亲口表示马超不输给吕布,这就相当于给出了“许褚马超谁强”的答案。因为许猛男再厉害,还没能说他有吕布那么猛。而曹操也不可能去夸奖敌人灭自己武将威风,故按这种逻辑来看,马超妥妥的比许褚厉害。再后来,马超多次追着曹操打,双方你来我往斗得不可开交。

  但只能看到马帅哥的活跃身影,而许猛男却似乎隐身:到处看不到他的身影。最后,马超兄弟归顺了刘备,并经过自己的拼搏则入选了五虎将这个西蜀最强的阵容。

  客观来说,许褚的确不如马超,但不能改变他们都是一流猛将的事实。许褚曾与赵云打过平手,也会斗过吕布,同时也和典韦扳过手腕,一生非常勇猛。许猛男后来一直忠于曹家,并接连保护曹操、曹丕、曹叡3位老大,从没有出现过半点纰漏。而马超则成为了刘备老板手下的得力大将,并镇守阳平关多年,力保城门不失。许、马英名一直流传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