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赵云为什么一直不被刘备重用呢?

laokai ·

  在《三国演义》中,赵云是蜀汉五虎上将之一。然而在正史中,赵云一直不被刘备重用。那么赵云不被刘备重用的原因是什么?

  反对刘备封赏得罪群臣

  益州既定,时议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园地桑田分赐诸将。云驳之曰:“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令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今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先主即从之。

  ——三国志裴松之注引云别传

  刘备平定益州以后,免不了对手下入川的功臣以及归顺他的刘璋旧部进行论功行赏。得胜以后封赏有功的将士这是自古以来的传统,刘备此举无可厚非。他准备将成都城内的房屋以及城外的田地赏赐给各位将领以表彰他们夺取益州的战功,众将也都欢心雀跃准备接受封赏。此事以诸葛亮为代表的文臣集团和以张飞为代表的武将集团乃至以法正为代表的益州集团都没有提出反对,可见他们也是默认刘备封赏将士的举动的。

  然而当时只不过是一个杂号将军的赵云却不合时宜的劝阻刘备道:“霍去病曾经因为强大的匈奴还没有消灭,不考虑安家的事情。如今的国贼不仅是匈奴,不刻意追求安家立业。需要等到天下安定了,百姓都回到自己的家乡割田种地,才是考虑封赏的时候。况且益州的百姓经历连年的战火,应当把田地归还给他们,让益州百姓能够安居乐业,然后才可以调遣他们,得到他们的拥戴。”刘备听赵云这样一说,心里未必认可,但是碍于情面,只好同意了赵云的建议。

  赵云对刘备封赏将士的权阻也算是为民请命,一直力图维护其仁义形象的刘备自然不好意思拒绝。但是,赵云的做法导致他把刘备手下众臣都得罪了。他们本来能够获得田舍封赏,被赵云这样一搅和,封赏没了,能不恨赵云么?

  反对刘备伐吴得罪君王

  孙权袭荆州,先主大怒,欲讨权。云谏曰:“国贼是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魏,则吴自服。操身虽毙,子丕篡盗,当因众心,早图关中,居河、渭上流以讨凶逆,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不应置魏,先与吴战;兵势一交,不得卒解。”先主不听,遂东征,留云督江州。

  ——三国志裴松之注引云别传

  赵云不仅得罪了刘备手下的群臣,后来还把刘备本人得罪了。孙权背叛盟约派遣吕蒙袭取荆州,擒杀关羽。刘备称帝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准备讨伐孙权为关羽报仇。

  当时连诸葛亮都没有明确反对刘备东征,可见对刘备东征至少是默认态度。毕竟“跨有荆、益”是隆中对实现的必要条件,失去荆州,隆中对将化为泡影,刘备集团多年的努力将付与东流。所以其实刘备伐吴并没有错。后来诸葛亮、姜维北伐曹魏却回天乏术,还不是因为没有荆州么?

  然而,赵云又不合时宜的劝谏刘备说:“国贼是曹操,不是孙权。况且如果我们先消灭魏国,东吴自然会臣服。曹操虽然死了,他儿子曹丕篡位,此时应该顺应民心,早日进取关中,到黄河、渭水的上游去讨伐魏国,关东的义士一定会带着粮草骑着马来欢迎王师。不应该置魏国于不顾,去与吴国交战。我军与吴军一旦交战,战争就不是一时半会可以结束的。”刘备当然没有听从赵云的,还是坚决讨伐孙权。

  赵云的劝谏之言中,一开始就说国贼是曹操不是孙权,那么意思是刘备讨伐孙权不是讨伐国贼而是利用国家机器不顾大义谋私利了。赵云说的刘备为了和关羽的兄弟之情不顾汉室存亡一样,这能不得罪刘备么?

  赵云既得罪了刘备手下的臣子,又得罪了刘备本人,你们说,他能受重用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