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为什么要东征?亚历山大帝国如何灭亡的?

laokai ·

  亚历山大大帝,是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王国的国王。其继承其父腓力二世的军事改革成果,征服希腊,打败波斯帝国,之后又发动了著名的亚历山大东征。一直进军到印度河流域,建立了领土西到希腊,东到印度的庞大帝国,定都巴比伦,这个帝国,就是在后世闻名于世的亚历山大帝国。

  虽然在亚历山大大帝在公元前323年猝然离世之后,亚历山大帝国立即四分五裂,但是除了被孔雀王朝夺取的部分印度领土之外,亚历山大帝国的疆域并没有多大变化,只是帝国陷入了军阀割据的状态。这种状态持续了数百年,一直到安息帝国与罗马共和国的崛起,彻底终结了亚历山大帝国。

  亚历山大帝国的崩溃,着实让人唏嘘不已。可亚历山大大帝的死,其实也不是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因为他每次作战都冲锋在前,遍体鳞伤,因此健康状态极其恶劣。加上他糟糕的生活方式,他的去世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帝国是否可以维系,这是不值得争论的问题。

  亚历山大大帝注定短命,所以他的帝国也注定短命。说起来亚历山大大帝唯一的不确定性,就是东征如果继续下去,能不能击败印度?亚历山大其实有野心继续进攻印度的,但是因为士兵厌战,而被迫放弃继续进攻印度。回师巴比伦,虽然亚历山大之后制定了进攻阿拉伯的企图,但是还没有实现他就去世了。

  那亚历山大大帝如果继续进攻印度,可以征服印度吗?这其实要看印度与亚历山大帝国的 实力对比,亚历山大帝国的疆域超过了印度所有国家面积的总和,但亚历山大帝国刚刚建立不久,国家的统治基础还很薄弱。没有可靠的税收和征兵机制,因此亚历山大帝国的国土面积不能代表国家的实力。

  所以说起来,亚历山大帝国的实力大体上还是以马其顿王国为主,最多加上一些被征服地区的雇佣兵和掠夺的财富。这样一来,亚历山大反而处于劣势。不过印度内部四分五裂,亚历山大的军队又是百战劲卒,军事实力很强,所以就算印度占据优势,不能团结一致的话,面对亚历山大还是没有优势的。

  因此亚历山大如果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分化印度内部国家,这样一来征服印度并不是问题。唯一不稳定的因素是,印度新近崛起的孔雀帝国,或许可能在印度形成足以对抗亚历山大的国家。并且亚历山大大帝的寿命问题也算是不确定因素,东征是亚历山大极力力主的,亚历山大如果不在了,那东征肯定就结束了。

  如此看来,亚历山大帝国能不能击败孔雀帝国是个问题,并且亚历山大大帝的生命长度也是一个问题。他能不能长到亚历山大大帝击败印度,这就决定了战争的胜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