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魏延反叛的时候不去投靠魏国呢?

laokai ·

  魏延在魏国无法获得对应的军事职位。虽然魏延在蜀国一直得不到诸葛亮信任,但是凭借其自身努力,到了后期已经成为蜀国数一数二的大将。那么为何魏延宁死也不投靠魏国呢?原因有两个。

  第一,因为当时的魏国已经被司马家族所觊觎,魏延本来就不是政治斗争的好手,跑到魏国去肯定会被司马家族排挤,甚至被杀掉也很有可能的。

  第二,魏延如果真跑到了魏国,就印证了诸葛亮的预言。要知道诸葛亮之所以不喜欢魏延,就在于他认为魏延是有反骨的,总有一天会造反。

  虽然诸葛亮的这个担心没有太多依据,但是却对魏延的职场生涯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如果魏延真的叛逃到了魏国,就当于印证了诸葛亮的预言。那时候即便有一万张嘴也说不清自己的苦衷了。所以魏延宁死也不肯去魏国,实际上是在保存自己的名声。

  如今我们翻开历史,多多少少会觉得魏延被诸葛亮误解了,有的人还为他感到一些惋惜。可如果魏延当时叛逃到了,那么必将会像司马懿一样背负起千古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