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刘盈膝下有六子,为何他死后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弟弟?

laokai ·

  西汉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高峰,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开创中国封建时代第一个盛世局面的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和汉景帝,全面击败匈奴并打通西域,让大汉帝国光辉播撒到远方的汉武帝刘彻等人,都是十分出色的皇帝。汉惠帝刘盈夹在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和开创文景之治之间一任君主,他生了六个儿子,却把皇位传给弟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作为汉高祖刘邦的嫡长子,刘盈是刘邦和吕后的第一个儿子。刘邦死后,他继承了皇位,但是他去世后,汉朝的皇位却没有按照正常的情况传给汉惠帝的子嗣,而汉惠帝也并非膝下无子,那到底是为什么造成了汉惠帝死后,皇位直接传给了其弟弟汉文帝刘恒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要从两方面来进行分析,首先是“为什么皇位没能传给汉惠帝刘盈的儿子?”前文我们已经提到过,汉惠帝是汉高祖刘邦和吕后的嫡长子,身为这两位传奇“帝后”的长子并不意味着幸福,事实正好相反,由于父母亲都是政治上的强人,导致刘盈不论是在当太子时期还是当皇帝时期,其实都处处受到来自父亲或是母亲的压制。

  当太子时,汉高祖刘邦由于宠幸年轻貌美的戚夫人,而且又不喜欢刘盈软弱的性格,所以刘邦在位时经常想要将刘盈的太子之位给废掉,换成由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刘如意。在这场夺嫡较量中,最终是吕后听取了张良的建议请出了商山四皓,使得刘盈的太子之位彻底坐实,最终刘盈才当上了皇帝。

  刘盈虽然是个性格相比父母比较软弱的人,但刘盈却并不是真的事事听从母亲。在刘邦死后,刘盈继位之后,吕后成为了太后,开始对刘邦生前宠爱过的妃子进行清算,但刘盈却没有顺应母亲的想法,每当母亲想要谋害自己的兄弟,比如赵王刘如意和齐王刘肥之际,刘盈都会想方设法保护他们。但刘盈终究敌不过吕后的手段,最终赵王还是被吕后毒死,而赵王的母亲戚夫人则被做成了“人彘”,扔进了粪坑,甚至还叫刘盈亲自去看,这使得刘盈的内心彻底崩溃了。

  从那以后,刘盈便不再有刚继位时的锐气,导致吕后在朝中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而汉惠帝本身身体又不好,最终他在位仅仅七年时间便因病去世了。而汉惠帝去世后,吕后便更加肆无忌惮,她先后册立了两任傀儡皇帝(这两任皇帝并不被后来的汉朝所承认),自己作为汉朝最高统治者统治了汉朝八年,并且大肆分封吕氏亲族,并残害刘氏亲族,引起了朝中大臣的不满。

  吕后去世后,刘氏诸王以及朝中大臣纷纷开始反抗吕氏一族的统治,最终,刘氏诸王与朝中大臣的里应外合,朝中的诸吕势力被彻底铲除。而当铲除了诸吕势力后,这些大臣和诸王则面临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如果选择继续让刘盈一脉的子嗣继位的话,那么这些朝廷大臣以及刘氏诸王,就成了谋害皇帝亲族的凶手,而且刘盈一脉受吕后影响太大,日后如果不好控制,不利于统治,所以大臣们便打算废掉后少帝,并宣称刘盈其他子嗣血统有问题,打算一并诛灭。

  所以,到这里我们就要分析第二个方面“为什么要选择汉文帝刘恒来继位?”当时的皇位候选人里,刘盈一脉已经被大臣们排除在考虑之外,剩下的候选人其实并不多,刘邦的儿子虽然多,但要么病死了要么就被吕后害死了,剩下的年长的皇子只有皇四子代王刘恒和皇七子淮南王刘长,而齐王刘肥之子,也就是继位齐王的刘襄其实也是皇位有力的竞争者,在诛灭诸吕之际起兵出了大力。

  之后群臣进行了利益权衡的大讨论,最终齐王刘襄和淮南王刘长纷纷出局。两人出局的原因其实都很像,都因为母系亲族那边的势力比较强大,刘襄一方是因为有大臣表示他的舅舅驷钧不是什么好人,如果立刘襄可能重蹈诸吕覆辙。而淮南王刘长一方则更明显,由于他的母亲赵姬曾经是刘邦宠妃,而赵姬又曾经是赵王张敖的宠妃,这使得刘长母系一脉的势力也不弱,而刘长由于母亲被吕后害死后一直怀恨在心,这使得大臣们更担心无法控制住他。

  最终,在多方因素的考量下,性格仁厚,而且母亲薄姬没有什么势力的代王刘恒,成为了皇位继承人的不二人选。天降馅饼,刘恒又惊又喜,带着忐忑不安,他最终前往长安继任帝位,诸大臣将后少帝废黜,并诛灭了刘盈其他子嗣,迎接刘恒的到来。最终,刘恒登基称帝,与其子刘启开创了中国封建时期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