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决定削藩时,为什么不选择最先除掉燕王朱棣?

laokai ·

  明朝洪武年间,太子朱标不幸去世之后,按照嫡长子继承制的惯例,朱元璋应该从诸多儿子中选取一个优秀的继承人,而其中最为强大的就是燕王朱棣了,但朱元璋却将朱标之子朱允炆立为了皇太孙,至此叔侄的恩怨也就结下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朱允炆决定削藩时,为什么不选择最先除掉燕王朱棣?

  朱允炆登基之后,就开始削藩,而主要的目标就是自己的四叔燕王朱棣,但他没有选择最先向朱棣动手,而是将矛头转向了周王朱橚,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首先,在朱允炆还没当上皇帝之前,手下就有两位重要的臣子,他们分别是齐泰与黄子澄。这两位大臣都主张削藩,但两人的意见却是大不相同的。

  齐泰认为擒贼先擒王,应该直接将矛头对准燕王朱棣,只要将朱棣击倒之后,其他藩王就会纷纷投降。而黄子澄则认为燕王朱棣的实力实在太强了,一旦不能很快将朱棣压制下去,那么就会引起其他藩王的反弹,这样的风险太大了,结果是不能接受的,应该从其他实力较弱的藩王下手,徐徐图之。

  其次,朱棣有功无过呀,他一直镇守着北方,防止北元势力南下。如果这样无理由的对朱棣进行削藩,恐怕会引起朝中一些大臣们的反对,所以得先减掉朱棣身边的羽翼。而这个时候,周王朱橚却恰好撞到了枪口上,因为他的儿子汝南王朱有爋向朝廷举报父亲意图不轨,这无疑是很好的一个突破口。

  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根据史书记载,燕王朱棣与周王朱橚是一母同胞的兄弟,因此在诸多兄弟之中,两人在血缘关系上是最为接近的。如果朱允炆先对燕王朱棣动手的话,周王朱橚肯定会从旁协助,那么这个结果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得先将周王朱橚给除掉。因此,朱允炆于洪武三十一年八月将周王朱橚给贬为了庶人,并将其全家流放云南。

  虽然朱允炆这个的做法看似取得了先机,但实际上却是给燕王朱棣提了个醒。如果一开始,他就将矛头对准了朱棣,那么最后也不至于落个身死道消的下场。